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China观察丨轨道交通成为城市交通骨干力量,内地已有31个城市运营

2017-11-24 16:22:12  中华网    参与评论()人

引言:城市轨道交通已真正成为城市交通的骨干力量。今后将有越来越多的城市投入运营城市轨道交通。——新华网

作为近年来中国制造业的一张名片,轨道交通既改变了国人的出行方式,又如纽带般将国内国际市场联结在一起。

截至今年上半年,中国内地已有31个城市开通运营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共3965公里,已有53个城市开工建设轨道交通。随着建设交通强国战略的实施和“一带一路”蓝图的进一步展开,未来,轨道交通的重要性会继续增强。

中国技术的发展,特别是在轨道交通上,值得国人自豪。我国最开始只有北京1号线、2号线,天津有一小段不到8公里。今天31个城市开通了运营轨道交通,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3965公里,这对拉动经济具有重要的作用。

新华网:

中国内地已有31个城市开通轨道交通

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

中国内地城市轨道交通的建设已连续快速发展10年以上。根据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统计,截至今年上半年,中国内地已有31个城市开通运营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共3965公里。已有11个城市开通运营现代有轨电车,运营里程共233公里。已开工建设轨道交通的有53个城市。规划建设规模超过9000公里,在建规模约5770公里。今年底还将新增厦门、贵阳两个开通运营轨道交通的城市。今年全年将新增运营里程699公里。今年北京、上海的城市轨道交通双双突破500公里规模,这两个城市的城市轨道交通所分担的公共交通客运总量也都双双突破了50%,加上广州,内地已有3个城市的轨道交通承担公共交通客运比例超过了50%,说明城市轨道交通已真正成为城市交通的骨干力量。

还有一批城市也已快速进入城市轨道交通网络的发展进程中,轨道交通在城市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也正在逐步显现。2015年至2016年,我国累积安排用于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专项资金达2010亿元。2020年全国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达到6000公里。在“十三五”期间,国家仍将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作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领域重点投资给予关注和支持。中国堪称世界第一大规模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工地,而且中国的工程建设装备制造、运营管理已开始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开始参与相关国际标准的研究和制定工作。以国产化装备为主导的城市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体系和城市轨道交通产业在国际上已具有影响力。

河北新闻网:

轨道交通可增强城市综合实力

轨道交通客运能力强大,效率高;同时轨道交通采用独特专用轨道的封闭运营系统,因此速度高、系统稳定、受天气等外界影响因素干扰小,安全性高;开发立体交通空间,采用地下或高架建设方式,可以不占用地面道路空间;轨道交通清洁、绿色、环保;科技含量高,技术发展空间大。发展轨道交通将形成轨道经济,会在较长时期内带动一批产业发展,并拉动城市经济增长。有关专家研究认为,每投资1亿元轨道交通项目,可以带动GDP增长大约2.6亿元,另外还可能提供4000个以上的就业岗位。土建工程、设备、广告业、绿化、建材等各行各业都将从中寻找到众多的商业机会。

由于轨道交通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从东京、伦敦等国外发达城市以及国内广州、北京的地铁经验来看,轨道交通站点周围将成为银行、药店、便利店、干洗店及彩扩店必争的黄金宝地。交通上的便利,无疑会带动附近地区经济的发展。轨道交通建成后,将引导并支撑城市合理布局,使城市更高效、更美丽;能解决城市堵车问题,提升整个城市效率;吸引公众乘坐公共交通,减少驾驶机动车出行次数,减少环境污染;节约有限土地资源,减少人们的道路占有度;提高沿线郊县土地价值,有利于合理密集的城市布局;带动一批产业发展,长期拉动企业增长,增加就业岗位;增强城市综合实力,美化城市形象。轨道交通可增强城市综合实力,美化城市形象,吸引更多城市以外人群来置业、旅游、居住、购物、娱乐,从而繁荣城市经济和文化。轨道交通为城市插上了经济腾飞和社会进步的翅膀,这笔无形资产确实难以估算。

中国新闻网:

中国轨道交通装备成闪亮“中国名片”

过去五年,作为“中国制造”的代表,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在国际市场不断取得突破,其中最具标志意义的无疑要属来自美国的订单。2014年10月,中车长客公司中标波士顿红线和橙线地铁,成为中国轨道交通装备拿下美国市场的第一单。今年年初以来,该公司又迎来美国“回头客”,半年之内连斩波士顿地铁红线加车合同和洛杉矶地铁项目。项目的激增让这家中国企业制定了在美国建立工厂和研发中心的规划,以实行本地化生产。

能够在挑剔的美国市场接连斩获重磅大单,印证了“中国制造”的品质和影响力。事实上,无论是在亚洲、南美、非洲,还是在美国、澳大利亚,“中国造”轨道客车正赢得越来越多的肯定。2014年巴西世界杯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期间,中国制造的电动车组输送着全世界的体育迷往返于各处比赛场馆,让里约的城市交通运输经受住了巨大的考验。时至今日,中国轨道交通装备走出去更多的是依靠产品的技术先进性、安全可靠性和经济性,是综合、全面的竞争力取胜。更为重要的是,如今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出口已完成了由配件出口到整车出口、由中低端产品到高端产品、由欠发达市场到发达市场的转变。搭载着肤色各异的乘客每天在全球各地奔跑着的“中国制造”轨道车辆,显然已成为全球各地人士直观认识中国的闪亮名片。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专家学术委员会主任仲建华:

从技术水平上看,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与国外仍存差距

据仲建华介绍,过去五年,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方面取得很大发展,具体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一是总量规模的发展;二是多制式的协调发展;三是自主装备产业和自主创新的发展;四是城轨装备“走出去”;五是城轨技术标准体系的发展。

“我国的城市轨道要打造成世界强国,从总量规模上来看,在世界上就是强国了。但是从我们的城市轨道交通运输组织方面来看,和国外差距是很大的”。仲建华认为,我国各个城市轨道交通都是单线建设、单线运营,在市区线来说运输效率是最高的,但是在整个网络方面来看,运输效率并不高。在运输组织技术的先进性方面,与国外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是有一定的差距。

外媒报道

法媒:

中国地铁系统在过去的十年里几乎翻了一番

法新社刊登题为《随着城市扩大,中国在地铁上下了很大注》的报道称,在上海的地下,工人们小心翼翼地为一条新的地铁隧道安装了大量的混凝土墙面,为这个世界上最长的地铁系统增加了一米长度。随着中国大城市人口不断上涨,上海只是地下建设热潮中的一部分。

据中国媒体报道,仅从2016年到2020年,中国在地铁建设方面的支出就可能超过2万亿元人民币。通常在一线城市运行的地铁,现在已经出现在中国内陆三线城市。其驱动因素是人口向城市的大规模转移。为了跟上时代的步伐,地铁系统在过去的十年里几乎翻了一番。

德媒:

中国发展快速交通热情高

德国新闻电视频道网站报道,中国未来几年将为计划中的京津冀超大城市群投资360亿美元扩建轨道交通网。这个人口密集的新城市群目前有约1.1亿人口,包括首都北京、港口城市天津和河北省诸多城市。

国家发改委说,将在2020年前实施总里程约1100公里的9个轨道交通线项目。这个规划方案一直延伸到2030年。新的超大城市群占地面积21.2万平方公里,相当于两个韩国那么大。

(责任编辑:孙启浩 CN037)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