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China观察丨从明年开始,8月19日将成为“中国医师节”

2017-11-24 16:19:28  中华网    参与评论()人

引言:以此为标志设立“中国医师节”,体现了党和国家对1100多万卫生与健康工作者的关怀和肯定。——新华网

国务院日前批复,同意自2018年起,将每年8月19日设立为“中国医师节”,明确具体工作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商有关部门组织实施。

2016年8月19日,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明确了卫生与健康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重要位置和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大会提出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国家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好“中国医师节”的各项活动,激励广大卫生与健康工作者大力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进一步推动全社会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加快推进健康中国战略深入实施。

南方网:

中国医师节,你好!

中国医师节有利于营造全社会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通过这个节日,积极参与到尊医重卫的各项活动中去,提高对医疗工作者的尊重意识。尊医重卫是公民文明素养的标志,是道德水平的标志,也是爱惜自己身体健康的标志。尊医重卫利人利己利社会,应该成为每个公民的基本底线。中国医师节是一个冲锋号,吹响全社会尊医重卫的进行曲。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而中国医师节正是加快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实施的重要节日。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如何保证人民健康?医疗队伍建设是重中之重,只有全社会更多优秀的人才从事医疗工作,只有优秀医疗人才队伍不断壮大,才能给人民健康撑起一个强大的保护伞。中国医师节是对医疗工作者的尊重,是鼓励更多的从事医疗工作,是弘扬尊医重卫的良好社会风尚。中国医师节是一面战鼓,鼓舞我们共同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湖南日报:

医师节:为默默坚守的生命使者而设

医师节的设立有助于医师在自豪中约束执业行为,达到自律。设立节日是为了更好地出发,医师们在保持自豪、快乐节日心情的同时,也别忘了这个行业因为什么而存在,别忘了大力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

医师节的设立,给社会了解医生这个行业提供了新的窗口。如果我们抱着理性、公允的态度,会看到医师在人流涌动的门诊坚持坐诊,在病情凶险的急诊室抢救生命,在安静的手术室里进行手术,在温馨的产房迎接新的生命。很多医疗工作者不仅拥有精湛的医技,而且有着高尚的医德。通过这个节日,重新认识医师行业,构建良好的医患关系,更符合医患双方的利益。从这些意义上说,不仅医师们需要这个节日,社会更需要这个节日。敬畏生命,让“中国医师节”成为医患和谐新的起点,果能如此,设立医师节的“初心”也就达到了。

人民网:

医师节,献给健康中国主力军

设立医师节,旨在让医患关系“和”一点。医生是一个神圣的职业,永远有忙不完的工作。然而,他们的辛苦付出没有得到社会充分认可。并非所有患者都能体会到医生的不易,医患之间缺乏换位思考,缺少相互沟通,医患关系就会紧张。实际上,当患者对医生特别信任时,医生会更全力以赴对待患者、处理疾病。和谐的医患关系,增进医患信任,保障的是医患双方的权益。设立医师节,旨在让医生“暖”一点。随着医改向深水区推进,很多医务人员期待有一份更体面的收入。目前,医药分开正在全国推进,让医生凭技术吃饭,建立可行的正向激励机制,群众将享受到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

设立医师节,旨在让执业环境“安”一点。近些年涉医暴力事件屡屡发生,许多医生成为暴力事件的受害者。今后,很多医院将建立合理有效的第三方调解或纠纷处理机制,降低患者与医方发生冲突的可能性。优化医务人员执业环境,完善医疗纠纷处理机制,老百姓才能安心地看病就医。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当前我国医疗卫生事业获得长足发展,但仍然面临多重疾病威胁并存、多种健康影响因素交织的复杂局面。从供需结构看,当前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快速释放,需求层次逐步升级,希望看病更舒心、服务更体贴。在此背景下,当以设立“中国医师节”为新起点,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打好医改攻坚战,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调动广大医务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发挥好医改主力军的作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夯实健康基础。

全国肺移植专家、无锡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陈静瑜:

自豪与自律,促进医患和谐——医师节的初心所在

陈静瑜认为,医师节的设立可以增强医师的职业自豪感,同时可以使医师在自豪中约束执业行为,达到自律,而且医师节的设立对促进医患和谐意义重大。这一说法,基本概括了这个节日的初心,那就是自豪与自律,促进医患和谐。

外媒报道

日媒:

中国医患矛盾严重

中国医生不受尊重将获改变

据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报道:与西方医生相比,中国的医务工作者几乎不会受到尊重,他们日益成为由心怀不满的患者制造的暴力事件的受害者。在某些情况下,负责救死扶伤的医生自己却失去了生命,有的因财务矛盾而被残忍杀害,有的被不满意治疗效果的患者所杀害,还有人因遭到死亡患者家属的袭击而丧生。

报道称,这些悲剧事件的根源或许与中国人对医护人员的极低评价有关。而在西方社会,医生一直被视为地位最高且备受尊重的职业。现中国为这些医护人员设了了“中国医师节”,这无疑可以进一步缓解中国紧张的医患关系,也有利于中国从医人员的自律与自豪感。

英媒:

中国医生面临多重困境

医师节使其得到缓解

英国《金融时报》曾发表文章称,文章描绘了中国普通医疗工作者当下面临的工作累、待遇差,以及经常受到病人和家属人身攻击的恶劣处境。文章首先指出,在多数西方国家,医生是非常体面的职业选择:当医生意味着丰厚的薪酬和得到亲朋好友以及社会的高度尊重;每家父母都会因自己的孩子从医而感到骄傲。

然而在中国,从医者的境遇正日益向反方向发展:工资待遇差,工作辛苦,还经常可能遭遇病人和病人家属的人身攻击;中国父母更希望子女能弃医从商,去做银行业。设立医师节,是政府为营造更好的医疗环境、提升医生待遇所作出的努力,有利于实现健康中国的愿景。

(责任编辑:孙启浩 CN037)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