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China观察丨今后广场舞不能任性跳,国家明文划出禁区

2017-11-24 16:17:33  中华网    参与评论()人

引言:国家体育总局及时发出《通知》,对广场舞健身活动规范管理、健康发展具有积极作用。——东南网

近日,国家体育总局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广场舞健身活动的通知》,明确不得在烈士陵园等庄严场所开展类似活动,不得因产生噪音影响周边学生上课和居民正常生活,不得因之破坏自然生态、环境卫生和公共场地设施,扰乱社会治安、公共交通等公共秩序。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广场舞作为一种休闲娱乐健身方式,已经悄然走进百姓生活,上至六、七十岁的老人,下至十来岁的儿童,都积极参与。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之即,无论是在城市还是农村,随处可见翩翩起舞的广场舞队,“广场舞文化”已不知不觉融入城市乡村,发展成为“国民舞蹈”,成为城市乡村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广场舞在丰富生活、强身健体的同时也存在一些“死结”,扰民、噪音、场地冲突等成为网上伴随广场舞的热搜词汇。这一通知的发布,为广场舞的管理提供了更为明确的依据和方向,弥补了广场舞管理过程中存在的缺陷和不足。

南方日报:

广场舞也要有禁区意识

很多人认为,广场舞“哪里可以跳”是无解的。首先,《通知》发布以前,没有相关文件明确哪里是“禁区”,也没有哪个部门给出权威结论;二则,“哪里跳”是主观性太强的题目,在广场舞爱好者看来,公园、广场、绿地以及“金角银边”等任何城市空置场所都可以成为场地,唯一注意的是“怎样跳”,比如在篮球场没人打球的时候跳,在机动车道车流量较少的时候跳。这种一味强调“场地利用率”的逻辑,在烈士陵园广场就照行不误。面对管理人员的疑问,不少人辩解“没人的时候,跳跳又何妨”,似乎很难从情理上予以驳斥。但根据《烈士褒扬条例》和《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等规定的“在烈士纪念设施保护范围内不得从事与纪念烈士无关的活动”,不能跳就是不能跳,这是对烈士的尊重,也体现了对法律的敬畏,托词和辩解一概不能成立。

考虑到《通知》起大方向的指导作用,更多基层治理还体现在各级政府部门。比如,如何规定好噪音分贝数,明确好跳舞时间,每个地方的标准可能都不一样。这就要求基层治理部门在实际工作中开拓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不仅要盘活场地存量,而且要牵头组织协调工作,既要听取广场舞人群的声音,也要听取其他利益人群的意见,引导各方合理预期,避免突发事件引起舆论激化。此外,最重要的是引导广场舞爱好者制定自律公约,推动其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增进广场舞健身团队之间相互理解、共同发展。

东南网:

设“禁区”亦要给足“空间”

广场舞虽是现代城市发展的产物,也不可任其“野蛮生长”。各地应按《通知》要求,尽快出台广场舞健身活动管理规范。宣传“4个不得”,即不得在烈士陵园等庄严场所跳广场舞,不得通过广场舞非法敛财、传播封建迷信思想等。对情节严重、违反治安管理行为者,公安机关可依法给予治安管理行政处罚。

同时,各地要为规范有序的广场舞健身创造良好条件。一要增加健身场地供给。将广场舞场地纳入15分钟体育健身圈,适当增设小区室内活动房,让噪音消失在隔音玻璃中。二要教育引导广大市民增强法律意识和公共意识,传播团结友爱、健康向上的广场舞健身文化。三要完善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加强广场舞健身活动的组织和队伍建设,努力为广场舞健身活动营造规范、有序、和谐的社会环境。总之,我们既要为广场舞健身活动设置“禁区”,又要规范管理给足“空间”,确保广场舞“舞”出健康,“舞”出和谐,成为城市的亮丽风景。

东方网:

广场舞撕下“扰民”标签才好规范

由《通知》可见,关于广场舞“扰民”,是个“前提”问题。体育总局《通知》精神,主要的还是根据人民群众日益丰富的文化体育健康生活与城市发展的矛盾,来规划、规范、充分发挥公园广场的功能,提高体育场地利用率,但“前提”是不能扰民。因此可说,广场舞“扰民”问题是现实的,也是需要管理预防的,问题究竟有多大,必须实事求是,正确看待,媒体要正确解读引导,不要让“扰民”标签化了,给人以“广场舞”就是个“扰民”的异类的印象。

广场舞去“标签”化十分重要,一是给广场舞正名,二是利于规划广场舞建设管理。广场舞被誉为全民“第一运动”,其意义不可小觑,必须发展好、规划好、规范管理好,美丽、健康中国建设,人民群众文体、健康生活离不了。广场舞组织者、参与者需严格遵守《通知》规定,城市管理者要积极规范、管理。这样,广场舞才能更炫、更美、更利民。

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司长刘国永:

发展全民健身运动场地和设施的增加是重中之重

公共健身资源少,是制约我国全民健身运动发展的老大难问题。刘国永认为,想解决这一短板,场地和设施的增加是重中之重,要扩大增量、盘活存量。“健身场地、设施不足的问题政府要负责。以前城市规划中这一块没有设计,总体欠账较大。”同时,要进一步鼓励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的体育场地向广场舞健身爱好者开放。

外媒报道

法媒:

中国广场舞出台新禁区

不得敛财和传播迷信

据法新社报道称,如今,中国无处不在的表演者们——多由年纪较大女性组成并在公共场所炫耀肢体动作的热闹群体——已被要求不得在陵园跳舞或传播封建迷信思想。这些“舞者”以通过播放吵闹老式音乐而闻名,并经常身着整齐划一的醒目服装占领大片街区。

在新发布的一系列指导规定中,中国国家体育主管部门为这些广场舞者制定了严格规范。相关新规要求他们不得在烈士陵园等庄严场所开展广场舞健身活动,不得通过广场舞健身活动非法敛财、传播封建迷信思想等。相反,这些精力充沛的表演者应该“成为家庭和睦、社区和美、社会和谐的积极力量”。

英媒:

中国广场舞遍地开花惹争议官方出手管治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报道:中国广场舞似“脱缰野马”,遍地开花,风波不断、争议不断,还走出国门,“攻陷”巴黎卢浮宫、莫斯科红场、美国日落公园。中国体育总局日前发出通告,要求各级政府进一步规范广场舞,包括禁止在烈士陵园等场所跳舞、所产生噪音不可影响周边学生上课和居民生活等。

报道称,体育总局在网站的通告同时要求地方政府善用闲置的空间,为广场舞者提供活动场地,也要加强监管,以免有人通过广场舞非法敛财或“传播封建迷信思想”。通告一出,许多网友都表态支持。

(责任编辑:孙启浩 CN037)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