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中国再次登顶全球超算500强榜单 上榜总数超美国

2017-11-14 13:38:22  央视新闻客户端    参与评论()人

新一期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13日发布,中国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和“天河二号”连续第四次分列冠亚军,且中国超级计算机上榜总数又一次反超美国,夺得第一。

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每半年发布一次。此次中国“神威·太湖之光”和“天河二号”再次领跑,其浮点运算速度分别为每秒9.3亿亿次和每秒3.39亿亿次。

美国则连续第二次没有超算进入前三名——不过,有业界人士指出,美国能源部正支持建造两台新的超算,其中一台的计算性能是“神威·太湖之光”的大约两倍,预计明年投入使用,所以最快半年后,美国有望再次拥有全球最快的超算系统。


再看上榜总数,中国去年6月以167台对165台的微弱优势,首次超过长期独占鳌头的美国;去年11月的榜单,两国都有171台上榜,并列第一;今年6月,美国以169台对159台反超中国,再获第一。

但这回,中国上榜总数达到历史最高的202台,而美国降至144台,双方又一次交换位置。

相关阅读:为追赶中国 美拨款2.85亿美元组团研发百亿亿次超算

据外媒15日报道,为了阻挡来自中国和其他国家在超级计算领域的挑战,美国能源部宣布,将在未来三年拨给六家科技公司2.5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9.4亿元),协助这些公司开发下一代超级计算机

点击查看大图

福布斯网站截图

当地时间6月15日,美国能源部长里克·佩里宣布,将从能源部的Exascale级超级计算机项目(ECP)拨款2.58亿美元给6家领先的科技公司,加速部署美国首例Exascale超级计算机。这也是美国PathForward计划的一部分。

Exascale级超级计算机每秒可进行百亿亿次浮点运算,而美国能源部的目标是在2021年之前部署一台Exascale级超级计算机,目前,美国运行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是位于美国橡树林国家实验室的“泰坦”。

这6家公司分别是:这些公司有AMD、CRAYD、慧与公司、IBM、英特尔公司和英伟达。


“保持美国在高性能计算领域的领导地位,对于国家的安全,繁荣和经济竞争至关重要。研究资金将使这几家美国领先技术公司,在超级计算领域的下一阶段发展中具有超级计算能力,从而在全球竞争中拥有强大的技术,专业知识和资源。”佩里说。

据了解,2.58亿美元的资金将在三年的合同期内分配,各家公司所提供的额外资金至少占项目总成本的40%,总投资至少达到4.3亿美元。

“PathForward计划的协同设计对于ECP项目至关重要。在这个该过程中,我们汇集了来自不同领域的专业知识,希望能解决超级计算机的四个主要挑战:并行性,内存和存储,可靠性和能源消耗。由PathForward资助的工作将包括开发创新的内存架构,更高速的互连,更可靠的系统以及增加计算能力的方法。这些企业必须在今后的工作中发挥作用。”ECP项目主管保罗·墨西拿(PaulMessina)表示。

这并不是美国第一次在超级计算机领域提出警告。

2016年9月,在美国国家安全局(National Security Agency)和能源部组织的科技会议上,美国政府领导人就警告称,该国面临在超级计算机领域将领导地位让给中国的危险。

2015年,美国政府发布命令禁止英特尔将其运行速度最快的计算机芯片供应给中国顶尖的超级计算机项目。虽然目前中国半导体产业的实力仍然十分有限,但中国政府为全球竞争,已计划在未来10年里投资至少1610亿美元。


中国也希望自己可以在美国和世界其他国家或地区之前建造起世界上第一台Exascale级超级计算机。今年1月,中国表示很快将建成全球首台Exascale级超级计算机样机并进行测试,而到2020年,第一台Exascale级超级计算机将会正式面世。

级超级计算机具有很重大的战略意义,不仅可以通过大量复杂运算来进行经济预测和气候研究,还被各国长期用来破译密码、研发核武器。此外,这些超级计算机还用于石油勘探和汽车设计等商业用途。

在2016年6月份,德国法兰克福国际超算大会公布了新一期世界500强排名,中国的神威太湖之光成为全球运行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排名第二的天河一号也来自中国,来自美国的泰坦仅排名第三。

不过,根据Hyperion Research,外界预期中美两国最快会在2023年前打造出可量产的Exascale级超级计算机系统。

实际上,这并非美国能源局在全球超级计算机军备竞赛中的首次投资。并且惠普方面表示,作为惠普企业持续展开超级计算机研发的一部分,过去以来该公司一直得到这笔资金的资助,因此这次对他们来说也并不例外。

亿亿次级超级计算机系统可能会给许多领域带来突破,比如金融部门、科学发明领域。


(责任编辑:孙启浩 CN037)
关键词:超级计算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