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中国建全球最大海上钻井平台:挖掘“未来能源”

2017-11-08 08:16:16  参考消息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英媒关注中国建全球最大海上钻井平台:将挖掘“未来能源”

参考消息网11月8日报道英媒称,北京已完成建造全球最大的海上石油钻井平台以挖掘“未来的能源”。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11月6日报道,中国媒体报道称,“蓝鲸2号”自升式钻井平台的钻井深度已达15240米,相当于两个珠穆朗玛峰。

报道称,预计,这座巨大的半潜式钻井平台将有助于中国开采可燃冰,在南海水下深处已发现这种天然气水合物。

报道表示,“蓝鲸2号”是“蓝鲸1号”的姊妹船。中国媒体将“蓝鲸2号”称为“由钢铁制造成的移动岛”,它高118米、重约4.4万吨。它的高度相当于一座37层楼的建筑物,重量同等于195座自由女神像。

报道称,“蓝鲸2号”的平台大小相当于一个足球场。

据报道,“蓝鲸2号”能够抵御的最大风速为每秒56米,这使其能在海上的恶劣天气条件下工作。

报道称,“蓝鲸2号”的建造工作已于今年8月完成,该钻井平台即将在中国东部的烟台下水。

报道称,可燃冰是一种天然气水合物,由甲烷和水组成。一立方米可燃冰释放的热量相当于164立方米天然气。

据中国媒体报道,2007年研究人员首次在南海水下发现了可燃冰。(编译/邬眉)

资料图片:这是在我国南海神狐海域进行天然气水合物试采作业的“蓝鲸一号”钻探平台(5月16日摄)。新华社记者梁旭摄

资料图片:这是在我国南海神狐海域进行天然气水合物试采作业的“蓝鲸一号”钻探平台(5月16日摄)。新华社记者梁旭摄

相关阅读:

【“可燃冰”试开采圆满成功蓝鲸Ι号:世界最大海上钻井平台】

央视网消息:中国首次实现海域可燃冰试采成功,不仅体现了我国在这一领域勘查和开发的核心技术得到验证,同时也彰显了我国装备制造的能力。在这次试开采中,由我国自主设计制造的“蓝鲸Ι号”海上钻井平台功不可没。

【我国南海海域首次发现裸露“可燃冰”】

新华社青岛9月22日电(记者张旭东)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22日发布消息,在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热带西太平洋关键区域海洋系统物质能量交换”支持下,科学家首次在我国南海海域发现裸露在海底的“可燃冰”。

日前,我国新一代远洋综合科考船“科学”号在执行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热带西太平洋关键区域海洋系统物质能量交换”的航次中,船上搭载的“发现”号遥控无人潜水器携带我国自主研发的拉曼光谱探针,在我国南海海域首次发现了裸露在海底的“可燃冰”,并证实其为天然气水合物。

据了解,“科学”号共在我国南海海域发现两个存在裸露天然气水合物的站点,水深约1100米。一个站点分布在冷泉化能极端生物群落中,动态合成并分解的天然气水合物可以为深海冷泉化能极端生命提供甲烷和硫化氢等能量源;另一个天然气水合物站点位于一个活动冷泉喷口的内壁,这也是在我国南海海域首次发现正在喷发的深海冷泉喷口。

天然气水合物俗称“可燃冰”,一般分布在深海沉积物或者大陆永久冻土中,而裸露在海底表面的天然气水合物则需要大量的深海冷泉流体作为气源,因此极难存在,在全球也鲜有报道,是研究天然气水合物形成、分解、成藏以及和海洋环境相互作用机制的极佳天然实验场。

【港媒关注南海可燃冰首次试采结束:获多项突破性成果】

参考消息网7月11日报道 港媒称,中国已完成从南海海底提取“可燃冰”的首次试采,宣布任务成功。

据香港《南华早报》7月10日报道称,钻井平台在7月9日关闭前的60天试采期内累计产气超过30万立方米。

报道称,世界各地的可燃冰储备可提供潜在的巨大新能源,但在提取燃料并把燃料运输到地表方面存在巨大的技术困难。

据国家媒体报道,中国已承诺加强勘探和研究工作,希望可燃冰有助于中国的能源安全。

中国今年5月开始在珠江口附近的海底开采可燃冰——该地区位于香港东南方向约300公里。

据新华社报道,自5月10日第一口井试气点火以来,从水深1266米海底以下203至277米的天然气水合物矿藏开采出的天然气,平均日产量达到5000立方米以上。

中国官员表示,钻探团队在持续产气时间、产气总量和环保方面都取得了多项“突破”。

报道援引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李金发的话说,中国地质调查局将加大理论、技术、工程、装备研究力度,为产业化提供技术准备。

可燃冰或甲烷水合物是一种白色固体,易燃。它在非常低的温度下由水和微生物产生的甲烷形成。

美国能源部称,全球“可燃冰”储量可产生的能源或许比其他所有已知矿物燃料所产生的能量更多。

报道称,由于开采作业费用高昂,技术难度大,这种存在于海底的能源基本未被利用。

可燃冰的相关研究一直由美国、加拿大和日本主导,中国自2007年在南海发现储量以来一直在加大研究力度。

报道称,中国采取了严格的措施保护环境,到目前为止在开采过程中没有产生污染。这是7月9日拍摄的南海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工程现场。新华社发

这是7月9日拍摄的南海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工程现场。新华社发

(责任编辑:刘敏丹 CN012)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