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这10只大老虎 为啥要送钱给别人?

2017-05-18 00:36:49  观海解局    参与评论()人

日前,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郑玉焯用苹果手机进行贿赂的案情细节引发关注。

记者简单梳理发现,至少有10名大老虎给他人送钱,其中2人已领行贿罪,对象分别是令政策、令计划,即令狐家族。

另外还有1人涉嫌行贿罪、2人涉嫌单位行贿罪,目前尚未宣判。

这10只大老虎,为啥要送钱给别人?(10虎送钱情况)

2人犯行贿罪,对象是令狐家族

记者注意到,在截至目前已经宣判的74名省部级及以上落马高官中,被法院认定犯有行贿罪的共有2人。此外,还有2人涉嫌行贿罪,其中1人已经开庭,尚未宣判,另外1人病亡。

因行贿罪而领刑的2人分别是山西省委原常委、副省长杜善学,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原副主席潘逸阳。

判决书写明,2011年,杜善学在山西省委班子换届时,为得到时任山西省政协副主席令政策的推荐、支持,在山西省政协令政策的办公室送给其10万欧元,折合人民币90.665万元。2000年至2013年,潘逸阳为谋取不正当利益,先后多次给予时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令计划财物,折合人民币共计761万余元。

这10只大老虎,为啥要送钱给别人?

(令政策,资料图)

最终,杜善学因犯行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加上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法院最终决定执行无期徒刑。而潘逸阳因犯行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加上受贿罪,最终决定执行有期徒刑20年。

目前因涉嫌行贿罪受审尚未宣判的是辽宁省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苏宏章。哈尔滨市人民检察院指控:2010年至2011年,苏宏章为竞选辽宁省副省长、省委常委,先后给予相关国家工作人员金条、美元、购物卡等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10万余元。此外,苏宏章还涉嫌受贿1996万余元。

涉嫌行贿罪但病亡的是山西省原副省长任润厚。2015年4月13日,中纪委官网通报称,任润厚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收受礼金;贪污公款;严重违反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在干部选拔任用中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向他人行贿。其中,贪污、受贿、行贿问题涉嫌犯罪。

鉴于任润厚在党内纪律审查期间因病死亡,决定给予其开除党籍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并将其涉嫌违法所得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这10只大老虎,为啥要送钱给别人?

(任润厚,资料图)

至于行贿罪的量刑,记者查阅“刑法修正案(九)”发现,刑法第三百九十条已经修改为:对犯行贿罪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

因行贿谋取不正当利益,情节严重的,或者使国家利益遭受重大损失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情节特别严重的,或者使国家利益遭受特别重大损失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行贿人在被追诉前主动交待行贿行为的,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其中,犯罪较轻的,对侦破重大案件起关键作用的,或者有重大立功表现的,可以减轻或者免除处罚。

武长顺涉嫌行贿超千万元

记者发现,除了以上涉嫌行贿罪的4人,还有2人涉嫌单位行贿罪。他们分别是江苏省委原常委、秘书长赵少麟,天津市政协原副主席、市公安局原局长武长顺,目前均尚未宣判。

宁波市人民检察院起诉指控:2007年至2014年,赵少麟伙同其子赵晋,为赵晋实际控制的山东诚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单位在山东省济南市经营房地产项目谋取不正当利益,多次给予时任山东省委常委、秘书长、济南市委书记王敏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444.895万元。此外,赵少麟还涉嫌骗购外汇罪,涉案达4170余万美元。

这10只大老虎,为啥要送钱给别人?

(武长顺受审)

郑州市人民检察院起诉指控:武长顺为使其个人实际经营的多家公司获取不正当利益,直接或指使上述公司给予天津市公安交通管理局等单位多名国家工作人员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057万元。此外,武长顺还涉嫌贪污罪、受贿罪、挪用公款罪、滥用职权罪和徇私枉法罪。

根据“刑法修正案(九)”,单位为谋取不正当利益而行贿,或者违反国家规定,给予国家工作人员以回扣、手续费,情节严重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

向令计划行贿官员达4人

记者还发现,另有4名大老虎虽然未获行贿罪,但在相关判决书中列出了其送钱的事实。其中李春城、白恩培、霍克的送钱对象均为令计划,蒋洁敏则是送给了周永康。

令计划判决书显示,除了上文提及的潘逸阳(761万余元),另外3名官员送钱者分别是李春城(89万余元)、白恩培(60万元)、霍克。

其中令计划为李春城谋取利益,明知并认可谷丽萍收受李春城给予的欧元折合人民币89万余元;为白恩培谋取利益,收受白恩培给予的财物价值人民币60万元;以及为霍克等人职务晋升等提供帮助,单独或与谷丽萍共同收受霍克等人给予的财物。

最终,令计划因受贿7708万余元、非法获取国家秘密、滥用职权,被依法判处无期徒刑。

这10只大老虎,为啥要送钱给别人?

(令计划受审)

值得注意的是,白恩培不但送钱,还收钱,其中对象就包括昆明市委原书记高劲松。判决书指出,2010年和2011年春节期间,高劲松为谋求职务升迁,先后两次通过张慧清(白恩培妻子)向白恩培行贿共计港币200万元(折合人民币166.163万元)。最终,高劲松因犯行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加上受贿罪,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年。

而在周永康的判决书中,法院查明,周永康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蒋洁敏等人谋取利益,收受蒋洁敏给予的价值人民币73.11万元的财物。

最终,周永康因犯受贿罪获无期徒刑,犯滥用职权罪获有期徒刑七年,犯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获有期徒刑四年。三罪并罚,决定执行无期徒刑。

(责任编辑:穆启春 CN063)
关键词:大老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