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中国足球梦想从校园足球启航 仰社会各界共襄

2016-11-19 11:57:02  欧洲时报    参与评论()人

中国足球梦想从校园足球启航 仰社会各界共襄

2014年3月29日于柏林举行的中德少年足球训练开营仪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及其夫人彭丽媛、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文德恩教授和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教授等与中德少年足球队队员合影。(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欧洲时报】大力推进足球进校园,是中国共产党中央和国务院发展足球运动、强化足球教育的战略部署与安排。发展校园足球,旨在打牢中国足球人才金字塔的塔基,让更多的青少年熟悉足球、喜欢足球、热爱足球,学会踢球。《欧洲时报》近日采访了中国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登峰,请他对中国校园足球的发展作了全面介绍。

国家战略顶层设计

对于中国人来说,足球承载的含义太多太多:它不仅仅是赛事的输赢,更是振奋民族精神、提升国民健康素质的重要途径和脱掉“东亚病夫”的民族再次崛起的象征。

2011年7月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见来访的韩国客人时提出:“中国世界杯出线、举办世界杯比赛及获得世界杯冠军是我的3个愿望”,这句话极大地振奋了中国人民对足球的信心。2014年以来,习近平多次对中国足球改革发展做出重要指示和批示,明确提出中国足球的发展要从娃娃抓起、从基层抓起,从群众广泛参与抓起。2014年,正在德国进行首次国事访问的习近平,特意在繁忙的行程中抽时间观看了一场中德小球员之间的友谊赛,并对在场的小球员表示“我看好你们,看好你们这一代!”。2014年11月26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主持召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电视电话工作会议,明确指出:“发展校园足球是成就中国足球梦想、建设体育强国的基础工程,对于深化教育改革、振奋民族精神具有重要意义”。2015年2月27日,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首次为中国足球的长远发展做出了实质性规划。《方案》对校园足球工作的开展做出了明确的要求:发挥足球育人功能;推进校园足球普及;促进文化学习与足球技能共同发展;促进青少年足球人才规模化成长;扩充师资队伍。

为了加快落实上述国家层面对校园足球的要求和规划,2015年1月8日,由教育部牵头,发改委、财政部、体育总局、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共青团中央等六部门组成的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正式成立,并于2015年7月22日正式发布《关于加快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实施意见》,提出把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作为推进素质教育、引领学校体育改革创新的重要突破口。

《意见》要求充分发挥足球育人功能,遵循人才培养和足球发展规律,理顺管理体制,完善激励机制,优化发展环境,大力普及足球运动,培育健康足球文化,弘扬阳光向上的体育精神,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全面发展,为提升人口素质、推动足球事业发展、振奋民族精神提供有力支撑。

大力发展校园足球的首要目的是真正凸显体育在教育中不可替代的作用。学校体育的目标不仅是强身健体,其基本的要求是教会学生运动技能和健康知识,并在体育训练和比赛中磨练意志品质。其次,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是为了推进学校体育教学的改革。大力发展校园足球的目标是教会孩子们踢球,探索新的体育教学模式,让孩子们在体育课上学会运动技能,通过校园足球的发展,涌现出一大批足球特色学校,学校的孩子都会踢足球,学校的足球水平、学生整体体质健康都会得到显著提高。同时,校园足球的改革经验将推广到篮球、排球等其他的运动项目的发展中,将会对整个学校体育的面貌产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同时,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是为中国足球的发展奠定扎实的人才根基。中国足球水平的落后的原因很多,但是核心问题是后备人才的缺乏,足球金字塔塔基的空白。发展校园足球,就是为了打牢中国足球人才金字塔的塔基。让更多的青少年熟悉足球、喜欢足球、热爱足球,学会踢球。从而培养一大批会踢球的数学家、工程师等各种专业人才,而在这一过程中,肯定会涌现出一大批有着扎实文化基础的优秀的足球后备人才。

足球改革育人为本

《关于加快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全国中小学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到2020年要达到2万所,2025年达到5万所。而中国校园足球特色校的标准,首先要确保两项,一是每周能开一堂足球课,二是有场地能够让学生训练和比赛。2015年教育部公布了8651所校园足球特色校,这也是整个校园足球工作的示范校。这些学校要在体育课程安排上拿出专门的课时上足球课,达到让更多的青少年学会踢足球,在学会踢足球的基础上喜欢踢足球,在喜欢的基础上热爱足球的目标。教育部在今年进行第二批全国校园足球特色校的遴选过程中,对首批“校园足球特色校”进行了随机复查,申报和认定的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都达到申报标准。

而到今年,中国校园足球特色校已经扩大到14000余所,会有更多的孩子加入到足球运动中。

特色引领注重普及

《关于加快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全国中小学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到2020年要达到2万所,2025年达到5万所。而中国校园足球特色校的标准,首先要确保两项,一是每周能开一堂足球课,二是有场地能够让学生训练和比赛。2015年教育部公布了8651所校园足球特色校,这也是整个校园足球工作的示范校。这些学校要在体育课程安排上拿出专门的课时上足球课,达到让更多的青少年学会踢足球,在学会踢足球的基础上喜欢踢足球,在喜欢的基础上热爱足球的目标。教育部在今年进行第二批全国校园足球特色校的遴选过程中,对首批“校园足球特色校”进行了随机复查,申报和认定的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都达到申报标准。而到今年,中国校园足球特色校已经扩大到14000余所,会有更多的孩子加入到足球运动中。

教学为本掌握技能

为更好的服务中国校园足球,给学生提供较为全面的教学材料,教育部在大量前期研究和论证的基础上,组织足球教育专家、中小学教研员、一线体育教师共同编写了《中小学校园足球教学指南》,涵盖了小学、中学、高中学段,除了对足球知识、技战术技能进行基础性讲授之外,还着重对学生团队意识、合作意识、责任意识等品质的培养。

2016年7月教育部正式发布《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教学指南(试行)》与《学生足球运动技能等级评定标准(试行)》,进一步深化校园足球教学改革,为指导中国校园足球的长期开展提供了重要的材料。根据《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教学指南(试行)》的要求,学生在小学阶段主要是了解足球的基本知识,具备足球比赛的基本能力。初中阶段主要是掌握足球比赛的基本要素和竞赛规则,提高控球能力,能够在对抗条件下展现足球基本技战术能力。

高中阶段主要是进一步发展对抗条件下的足球技战术能力,培养特长技术和位置意识。这些根据年龄层次制定的技术教学水平,让中国的学生可以更好的掌握足球技能。

而仅仅通过书本是无法掌握动态的足球技能的,中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首次采用了先进的3D图像技术,推出真人画面体现足球技巧的动漫视频。正在组织拍摄的一套365集的校园足球技术视频也即将上线。该技术视频每集3分钟,结合技术动作以及这些动作在世界杯等大赛出现运用的场景,给孩子们最直观的学习。视频由世界青训专家美国人汤姆.拜尔来主要教授技术动作。通过这些教材和视频,让更多的孩子可以系统的学习足球、了解足球。

师资培训开放发展

在中国校园足球如火如荼的开展中,足球老师成了各地学校争相聘请的香饽饽,但面临庞大的需求量,每年毕业的足球老师仅仅能满足燃眉之急,而校园足球的长期发展,需要更多的人才。

在校园足球的发展目标中提到,到2020年,要培训5万名足球教师。而根据预测,5万人其实已经相当保守。仅2015年中国教育部从国家层面上就培训了6000余名教师和3000多名行政管理人员(包括600名足球特色校校长)。另外,还培训了1500余名校园足球的教练员、裁判员和退役的足球运动员。包括省市级培训,2015年的培训规模达到10万人以上。为了更好的学习海外足球先进理念,中国已经从国外聘请120名足球教师到中国来执教。从2015年9月份开始,这120名外国教练分配到校园足球首批规划的40个城市去。他们在那里工作一年。2015年12月,山西省实验中学等5所学校聘请的外籍足球教师陆续到位展开工作,同时将对太原市49所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开展巡回指导,而规划的40个城市,都已全部开始了这项计划。

完善竞赛培育人才

在《关于加快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实施意见》中特别提到,要健全校园足球竞赛体系,逐步建立健全小学、初中、高中和大学四级足球联赛机制,力争校园足球取得重大突破。要求各地各校要广泛开展多样化的足球竞赛活动,形成“校校参与、层层选拔、全国联赛”的足球竞赛格局。要组织小学低年级学生参加趣味性足球活动。从小学3年级以上到初、高中学校,要组织班级、年级联赛,开展校际邀请赛、对抗赛等竞赛交流活动。高等学校组织开展院系学生足球联赛和校际交流活动等。鼓励学校参加社会组织举办的足球赛事和公益活动,加强与国际组织和专业机构的交流合作,组织或参与国际青少年足球赛事活动。

目前,中国已经形成了完整的校园足球竞赛体系。首先是校内联赛,校园足球特色校的每一个学生都有机会上场比赛;在这个基础上,选拔每一个年级的学校代表队参加校际联赛;在此基础上选拔区域性的代表队进行全国性的夏令营选拔赛。校园足球将从教学、训练、校内比赛、校际联赛和选拔性比赛层层筛选,人数越来越少,但水平越来越高。专业化的团体,比如足协、俱乐部,在整个校园足球比赛的各个环节上,随时都可以从比赛中物色有天赋的苗子。随着技术水平的提高,国家队的各个年龄段梯队,甚至职业俱乐部球员、国家队球员都可以从这里面产生。

今年9月,在欧洲时报主办的首届“意大利中国电影节上,依托2015年校园足球夏令营拍摄的《中国少年足球战队》荣获纪录片大奖。而纪录片中的主角——夏令营中选拔出的普通学校的“战队”成员,在今年国庆期间赴西班牙进行了一周的集训,期间与马德里竞技俱乐部足校的同龄小球员进行了四场对抗赛,取得了两胜一平一负的成绩。校园足球的人才培养功能初显。

各界为校园足球摇旗呐喊

为了推进校园足球科学、健康、扎实的发展,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了校园足球专家委员会,由金志扬、朱广沪等足球名宿和高校及中小学一线足球专家、教师组成。专家们不仅是校园足球决策、理论研究和教改的专家智囊,还采取“结对子”的方式对校园足球试点县(区)进行直接指导。

从去年11月起,专家们在6个月内行程10万余公里,覆盖全国23个省份,27个校园足球试点县(区),总计走访调研学校156所,专家积极同地方政府、学校、一线教师开展座谈300人次,针对地方开展校园足球活动遇到的问题、成功的经验进行了详细、充分的实地考察,共收集各类建议信息100余条,归纳整理全国一线校园足球开展情况存在的普遍问题10余项。“结对子”专家还深入教学一线,与学生、教师开展现场教学示范,特别针对学生足球运动素养和技术理念进行了细致指导;通过观摩足球课,现场纠正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为一线体育教师讲授科学、前沿培训方法;部分专家为结对县(区)开设专题培训讲座,提高了指导覆盖面,有效提升了当地足球教学水平。专家组就基层教学出现的问题,进行了详细总结和交流,为审定相关教学指南提供了详细、科学的决策参考。

校园足球计划全力开展,催生中国足球新希望,除了足球业内人士的热心参与,中国人寿、阿迪达斯等越来越多的社会资本正通过赞助校园足球公益活动等方式进入校园足球领域。

新华社、人民日报、人民网、中青报、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等中央媒体和各地媒体也不遗余力地为校园足球在中华大地上的推广普及、蓬勃发展而摇旗呐喊、鼓舞士气。

成效初显好评如潮

随着校园足球在全国范围内的逐步推广和普及,一节节足球课、一次次训练、一场场比赛,学校师生和学生家长亲身参与其中,感受到了校园足球的独特魅力。教育与足球也在融合过程中产生了相互增益的奇妙反应,校园足球成效初显,引起广泛好评:

全国首位足球博士中国体育大学足球教研室主任博士导师张延安:校园足球前景乐观,国家和政府对校园足球极其重视。职能部门和教育部门关系顺畅,明确校园足球的主体是学校,职能部门相继出台了一些推动校园足球的举措,比如校园足球联赛,校园足球教师、骨干教师的培训,以及学生参加校园足球活动的保障措施。

太原市第五实验小学副校长刘晓莉:足球是一个连接心身的媒介,是孕育着智慧和情商的载体,对学生有全方位的促进作用,能够促进孩子们身体健康、体魄健美、人格健全。我们把足球编入课程,课间编排了足球操,每天和足球亲密接触,在草坪上奔跑的孩子们感觉很幸福。

青岛财经学校体育教师王勇:我们学校有一只业余的足球队,以前在传统观念下,能够得到师生、家长和社会系统的支持非常少,学校开展足球活动往往要受场地、经费、器材等限制,举步维艰。校园足球的开展解决了学校足球队的困境。校园足球重点在校园,体育课堂教学是普及足球人口的最佳渠道,只有搭建好坚实的地基,塔尖才会更加高挺。

长沙德馨园小学3(5)班班主任吴卫华老师:足球也是育人的重要手段,每次比赛以后我都会和孩子们分享胜利的喜悦,引导他们对失利进行思考。潜移默化中孩子门渐渐地懂得了足球是建构健康的体魄和人格和享受拼搏的过程;懂得了团队精神的重要性;懂得了爱拼才会赢的朴实道理。

天津市五十四中体育老师李鑫:学校开展校园足球对孩子们的变化是巨大的。首先孩子们变得更阳光和健康了。其次在思想、品格上孩子们更自律和自强了。因为体育运动,特别是足球运动,它的本质中就含有拼搏、顽强的因子。

长沙市南雅中学学生家长汤先生:踢足球给我的孩子带来的变化是显著的。第一,踢球强健了她体魄,增强了她的自信心,让她的性格变得开朗。第二,她学会了吃苦耐劳的拼搏精神,足球是一项非常艰苦的运动,每天三个小时的训练,无论风雨和伤痛她都能坚持下来。第三,她有了团队意识,足球不是一个人的运动,她作为队长能够很好地指挥和协调与各个队员的关系。

咸阳市实验中学足球队队员唐一琦家长唐保全:我特别支持我的儿子踢足球,我也经常陪着他踢球,陪他流汗。但以前只能带他去一些大人的球场踢球,现在孩子在学校就能踢球了,我非常高兴。

青岛城阳一中女足队员贾杨:每次踢球的时候我都感到非常快乐,因为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是无比快乐的。足球锻炼了我的身体,磨砺了我的意志,提高了我的学习效率,还塑造了我积极乐观面对生活的心态。

西北工业大学启迪中学足球队队员郭亮辰:踢足球之前,我的身体素质很差,性格也比较内向,不太爱与人交流,不喜欢参加集体活动。自从我踢足球之后,真的改变了很多。我在足球这项集体运动中,学会了与人相处,也找到了自信,我想一直踢下去。

山东东营市胜利胜采小学苟恒伟:我们学校踢足球的氛围非常好,球队每天都会训练,我从不缺席。我希望自己有一天可以成为国家队的一员,为国出征,让五星红旗也在绿茵场高高飘扬!

红军精神引领“校园足球新长征”

2016年适逢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校园足球的发展,可以从长征中学到很多精神、受到很多启发——信念、摸索、苦战、坚持……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结合今年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契机,以校园足球为主题,在全国组织开展了“校园足球新长征”大型宣传推广活动。活动自今年5月在北京市八一学校启动以来,迄今已在全国26个省(区、市)开展了相关活动,通过组织校园足球公开课、召开校园足球经验分享会、拍摄校园足球宣传微电影等形式,成为校园足球工作发展的宣言书、宣传队和播种机,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校园足球公开课精彩纷呈、各具特色

“校园足球新长征”活动先后走进了北京八一学校、延安中学、井冈山毛泽东红军小学等30余所基层学校,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精彩纷呈、各具特色的校园足球公开课。在山西站,由世界知名足球青训专家汤姆.拜尔先生亲自授课,来自太原市49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校长、教练、学生和家长代表进行了现场观摩学习。安徽站校园足球公开课由学校的足球老师和四名来自西甲联赛的外籍教练合作完成,中西结合、相辅相成。河南站足球公开课由著名教练王随生、建业队前队长、现郑州九中校园足球队主教练苏斌和郑上路小学的体育教师一同为同学们授课。西藏站校园足球公开课上,基层足球老师郑峰采用独特的寓教于乐方式,通过“急速停球”、“快速反应”、“自然灾害”、“团队之星”等有趣的游戏,充分发挥足球运动的独特魅力,让学生发自内心的喜欢足球,爱上足球。

校园足球经验分享会交流心得交流心得、分享体会,各站举办的校园足球经验分享会回答了“足球能来什么”的问题。参与学生谈到,校园足球带来了快乐与友情,让自己学会了如何面对困难,增加了团队合作意识。家长们感受到校园足球教会了孩子如何持之以恒地做一件事情,感受到孩子们在身体素质提高的同时,看到了孩子们的成长进步。一线教师谈到,校园足球锻炼了学生的意志品质和顽强拼搏精神,让学生在参与足球活动中学会了如何理解和包容他人。足球名宿呼吁,社会各界要关心支持校园足球的开展,采取有力措施,建立完善的校园足球培训体系和竞赛体系,充分调动学生踢球的积极性,只有参与校园足球的人多了,我国的足球水平才能提高。天津站校园足球经验分享会上足球名宿蔺新江、左树声、王俊、于根伟与300多名学生、家长、教师代表分享了他们在参与校园足球教学、训练、竞赛和活动中的心得和体会。前中国足球运动员、现青岛中能队的主教练宿茂臻回到家乡青岛助力“校园足球新长征”青岛站活动的开展,在校园足球经验分享会上畅谈了自己的足球教育经验。新疆建设兵团站校园足球精神分享会突出兵团精神和胡杨精神,将这两种精神融入到校园足球发展中。黑龙江校园足球经验分享会上外籍足球教练对比中外校园足球运动的差异,谈到了如何进行科学的足球训练。

活动走进特殊教育学校

校园足球的宗旨是“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为了一切的孩子”,所有孩子都有享受足球乐趣的权利。秉承着这一宗旨,“校园足球新长征”还来到了天津市河北区启智学校、大连盲聋学校、九江特殊教育学校、成都市青羊区特殊教育学校等特殊教育学校,纪录下了教育工作者通过足球运动给这群特殊的孩子带来信心和快乐的过程。在成都市青羊区特殊教育学校,足球教练员罗旭光老师以及四位助理老师带领36名学生给大家展示了一堂精彩的校园足球示范课。这所专门针对中重度智力障碍儿童、唐氏综合症、脑瘫、发育迟缓、多重障碍和孤独症儿童的特殊教育学校拥有一支人才辈出的特奥足球队,队员们常年坚持训练,不但从身体素质和技战术能力得到了发展,队员们的语言表达、人际交往、社会适应能力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他们中的很多人走出了家门,步入社会,成为了一名为社会所接纳的有用之人。

伴随“校园足球新长征”的征程,各站校园足球宣传微电影的拍摄顺利进行,已有河北篇、青海篇等微电影作品先期剪辑制作完成,并通过网络进行第一批发布,作品对相关省份校园足球开展情况进行了深入的解读和艺术化展现,获得各方好评。

10月22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宝生在“校园足球新长征”走进革命圣地延安活动的致辞中勉励广大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者要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推动学校体育和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广泛、深入开展,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

正如陈部长所希望的,“校园足球新长征”将继续秉承长征的信念与执着,深入到校园足球的神经末梢,在全国范围内播种足球和体育的种子,为建设体育强国、人才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陈倩 CN03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