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河北政法委原书记张越被双开:有别人没有的新罪名

2016-07-28 11:55:45  观察者网    参与评论()人

张越(资料图)

中纪委网站7月28日消息,日前,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纪委对河北省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张越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

经查,张越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重大任务期间擅离职守,对抗组织审查,长期搞迷信活动;违反组织纪律,在职务提拔、岗位调整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违反廉洁纪律,违规接受宴请,公款大吃大喝,违规打高尔夫球,收受礼金、礼品,搞权色、钱色交易;违反工作纪律,利用职权插手工程项目、干预司法活动;违反生活纪律,生活奢靡、贪图享乐。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张越身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严重违反党的纪律,且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常委会议审议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张越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及所涉款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政法系统出身,曾任周永康下属

张越具有资深的政法系统工作背景,他一步步由北京市公安局宣武分局民警攀至河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厅长、党委书记的高位。

出生于1961年6月的张越是山东广饶人,1984年11月入党,1979年10月参加工作,中央党校函授学院在职研究生班法律专业毕业,中央党校在职研究生学历,中国科学院管理学硕士学位,助理研究员。

从北京市公安学校(现北京警察学院)毕业后,张越长期于北京市公安局工作。1998年10月,张越获任北京市公安局局长助理、国内安全保卫处处长,并于2000年明确为副厅级干部。2001年4月,张越出任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党委委员。两年后,2003年11月,张越上调至公安部,任二十六局(反邪教局)局长。

在张越主持公安部反邪教局工作期间,公安部部长一职是由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周永康担任。河北省公安厅一名退休的厅级官员向澎湃新闻透露,张越被视作周永康的追随者。

2007年12月,张越“空降”河北,任河北省公安厅党委书记。

河北退休厅级官员称,周永康影响了此次人事调整,“帮助”张越腾出了河北省公安厅“一把手”的位置。

一个月后,2008年1月,张越出任河北省省长助理,省公安厅厅长、党委书记。

2008年6月,时任河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其江调任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随后,张越顺利上位,出任河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并兼任省公安厅厅长、党委书记。

2015年3月,梁滨落马不久后,张越悄然卸任省公安厅厅长、党委书记职务。

2016年4月15日,张越最后一次以河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身份公开亮相。据河北电视台《河北新闻联播》报道,张越出席了当天上午的河北省委常委(扩大)会议。

与部分“环京护城河工程”承接公司关系密切

此外,多名河北政法系统知情人士对澎湃新闻指出,张越也把“手”伸向了其积极推动的“环京护城河工程”建设。

上述“环京护城河工程”即河北与北京等省市推行的环绕北京的联防、联控、联调、联打的严密立体防护网。

据《人民公安报》披露,河北省“环京护城河工程”自1994年启动,经17年艰苦努力初步建成并向纵深发展,形成了维护稳定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一项重大工作机制。该工程主要职责是对进京人员、车辆、物品进行全方位盘查、检查,过滤安全隐患,确保首都安全;落实巡防措施,保障进京油气水电管线安全;打造“平安河北”,构筑维护首都安全稳定的战略后方;协调联动,与周边省(区市)形成大保卫、大勤务格局。

在张越任职河北期间,他曾多次视察“环京护城河工程”的情况,并亲赴位于涿州的河北环京护城河指挥部进行调度。

上述知情人士告诉澎湃新闻,此项张越主抓的重点工程耗资巨大,其中部分承接工程的公司与张越关系密切。

根据《河北省公安机关奥运安保侧记》的记述,2007年至2008年,河北省本级财政为奥运安保及相关基础设施投入2亿元,其中环京护城河指挥部和17个检查站就耗资1.2亿。

而一位熟悉河北官场的消息人士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景春华、张越、陈学军(河北省住建厅原党组书记,2015年6月5日落马)在河北任职期间私下关系非常好,他们三人也都与郭文贵来往密切,其中张和景还是山东老乡,因此甚至一度被称为河北官场“铁三角”。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称,北京政泉控股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郭文贵与现已落马的国家安全部原副部长马建等人存在不正常的政商关系,而郭文贵本人随后称该指控涉嫌损害商业信誉罪和诽谤罪。当时的报道中,曾提及其中一位牵涉其中重要官员为“河北省某高官”。

附:张越简历

张越,男,汉族,1961年6月生,山东广饶人,1984年11月入党,1979年10月参加工作,中央党校函授学院在职研究生班法律专业毕业,中央党校在职研究生学历,中国科学院管理学硕士学位,助理研究员。

1979.10———1980.08北京市公安学校学员

1980.08———1984.05北京市公安局宣武分局民警

1984.05———1988.04北京市公安局北京站地区分局审查科民警、副科长

1988.04———1993.08北京市公安局一处副科级干部、五科副科长

1993.08———1995.11北京市公安局一处非法组织侦察处副处长(正科级)

1995.11———1996.12北京市公安局一处副处长(1996.08正处级)

1996.12———1998.10北京市公安局一处处长

1998.10———2000.09北京市公安局局长助理、国内安全保卫处处长(1996.08———1998.12在中央党校函授学院本科班政法专业学习)

2000.09———2001.04北京市公安局局长助理、国内安全保卫总队总队长(副厅级)

2001.04———2003.11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党委委员(1999.09———2002.07在中央党校函授学院在职研究生班法律专业学习)

2003.11———2007.12公安部二十六局(反邪教局)局长(2003.09———2006.12在中国科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学习)

2007.12———2008.01河北省公安厅党委书记

2008.01———2008.06河北省长助理,省公安厅厅长、党委书记

2008.06———2008.12河北省委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厅长、党委书记

2008.12———2013.09河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厅长、党委书记(2009.03副总警监)

2013.09河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党委书记

2015.03河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2016.04涉嫌严重违纪,接受调查

(责任编辑:陈倩 CN03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