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老常委出书最全书单:他们写书需要谁同意

2016-06-29 15:18:07  华西都市报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老常委出书最全书单:他们写书需要谁同意)

老常委出书最全书单:他们写书需要谁同意

老常委出书最全书单:他们写书需要谁同意1老常委出书最全书单:他们写书需要谁同意2

今年以来,四本由退休常委编著的新书引起关注。

一本是1月底出版的《李鹏论地区经济》。李鹏亲自审定了38万字,还刊登了在去年“9.3阅兵”时拍摄的照片,笑容满面。

一本是李长春的《中原大地奋进曲》,记录了他20世纪90年代在河南担任省长、省委书记期间的所思、所想、所干。

一本是温家宝在3月底出版的《温家宝地质笔记》。他对此书的出版也是亲力亲为,除内容外,还画出版式设计,告诉编辑组如何针对不同内容,挑选更合适更有表现力的纸张。

还有一本去年底推出的书,由江泽民作序,李岚清编辑的《世界著名歌曲45首》。这本书截至封面记者发稿,已成为亚马逊艺术类新书销量排行的第3名。

封面新闻记者注意到,自十四大以来,卸任的18位中央政治局常委已有15位有著作问世。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016年4月,已出版的第14届至17届卸任的常委著作,已有近60本。大部分是对常委们在任期间的讲话、报告、谈话及文章的重新编辑、整理、汇集成册。如胡锦涛的《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李鹏论地区经济》和李长春的《中原大地奋进曲》,以及早些时候出版的《刘华清军事文选》、《乔石谈民主与法制》等。

常委们

都爱写什么书

这类书籍中规格最高的要数《江泽民文选》。据介绍,出版选集(文选、文集)的党的领导人,以中共中央文献编辑委员会名义编辑、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为最高规格。江泽民是继毛泽东、邓小平后,第三位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出版选集的中央领导核心。

根据公开报道,2006年出版的《江泽民文选》是“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的直接领导下,由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亲自抓的”。

2009年由人民出版社编辑的《朱镕基答记者问》,发行仅半个月印数就达100万。它不但成为官员的案头书,也受到普通读者的追捧。

据报道,朱镕基曾对编辑要求——“当时话我说出去了,现在你就不要在内容上再给我改什么了。说出去的话是收不回来的。”就这样,在书中保留了大量“朱氏风格”的语句。比如那句——“至于说我什么时间退休,退休以后干什么,我在1998年的时候就讲过,我将勇往直前,义无反顾,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除文选、文集外,受关注的领导人著作,还有那些记录重大历史事件、涉及重大决策的回忆录。如2003年以来,李鹏出版的6本“日记”,就详细记录参与三峡、核电、经济、外事等领域重大决策过程的经历与思考。

2014年,《李鹏回忆录1928-1983》出版。这部自传体书籍由他亲自撰写,除了讲述自己的人生经历,还记载了与毛泽东、周恩来、陈云、邓颖超、李富春等革命元勋的交往。这本回忆录只写到1983年,李鹏在前言里写道:“我还准备继续完成1983年至今的回忆录,包括在党中央、国务院、全国人大的20年和离休之后的生活。”

还有一本涉及自身工作经历的回忆著作,是2004年出版的《刘华清回忆录》。刘华清1930年参加红军,经历过长征,为中国海军的现代化作出过巨大贡献,被称作“中国航母之父”。刘华清在十四届一中全会当选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

回忆录讲述了刘华清从农家少年成长为党和军队高级领导者的经历,时间跨度超过七十年,透露了一些重要历史事件中的高层决策过程。包括1989年11月6日至9日,刘华清作为中顾委委员列席十三届五中全会时,会上印发了邓小平9月4日上午与江泽民、李鹏、乔石、姚依林、宋平、李瑞环、杨尚昆、万里的谈话要点材料。

常委们

为什么写回忆录

高层撰写回忆录的热潮,起于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据中央党史研究室研究员李海文分析,“文革”结束后,党内一些高层领导从历史教训中更加认识到党史工作的重要性,投身于党史研究。此前,高层干部的回忆录主要以革命战争期间经历为主,如中纪委原副书记李一氓的《模糊的荧屏》等。

1979年,83岁的中共元老,毛泽东同学李维汉组织党史工作者召开座谈会,准备撰写回忆录。1986年,《回忆与思考》出版,当中记录了他1918年到1964年期间经历的大事。这本书被李海文称作“20世纪80年代最有代表性的党内高层领导人的回忆录。”

1988年4月,原中顾委常务副主任薄一波经中央批准开始写作《若干重大决策与事件的回顾》。这本结合个人经历和档案材料,涉及高层决策的回忆录,后来被称作“在中共党内是一个重大的创举”。

有以上渊源,加上自身经验形成宝贵的财富,让领导人们觉得有责任以著书的方式把这些经过公之于众。如李岚清在《教育访谈录》的自序中就说:“受党和人民的重托,在国务院领导岗位上工作十载,也确实需要向人民做一个汇报。”

像这样“述职”式的作品,还有吴官正讲述在湖北、山东等地任职经历的《武汉城市改革的实践与思考》、《山东改革发展稳定的实践与思考》;李长春的《辽沈大地改革潮》、《中原大地奋进曲》以及《罗干谈政法综治工作》、《尉健行谈工会工作》等。

除了回忆录

常委们还写哪些书

除了《李鹏回忆录》、《刘华清回忆录》,李岚清纪念改革开放30年作品的《突围——国门初开的岁月》,也回忆了他在改革开放初期参与的重大事件。该书还在2009年法兰克福书展被牛津大学列为推荐图书。

卸任后著作最丰的当属李鹏,2003年以来已出版13本著作;另一个就是李岚清,加上《世界著名歌曲45首》,由他著作或参与编著的作品已有15本。

李岚清的退休生活十分丰富。据封面新闻了解,他退休后依然保持每周打一次桥牌的习惯。此外,他自小热爱音乐、书法、绘画,70岁后又开始学习篆刻。他出的书除了少数几本与在任时的决策者角色相关,大部分作品都是退休后的“研究成果”,尤其以音乐方面著作为多,如《李岚清音乐笔谈》、《李岚清中国近现代音乐笔谈》、《李岚清音乐作品集》等。

江泽民也是有名的“音乐发烧友”。根据公开报道,江泽民至少掌握7种乐器,还会唱多首中外名曲。在《世界著名歌曲45首》的序里,他说到“特请李岚清同志组织挑选了45首世界著名歌曲”,希望给艺术家及从事对外活动的同志参考。”

像李岚清这样退休后,在其它领域开辟新天地的还有热爱戏曲的李瑞环。2005年,李瑞环卸任后出的第一本书就是《李瑞环改编剧本集》,随后又出了一本《李瑞环谈京剧艺术》。另外,他的重要讲话、文稿也以“哲学”为主题编辑成《学哲学用哲学》、《辩证法随谈》等。

李岚清还有一本比较特别的书——《行走式节水灌溉:李岚清同志节水新理念》。科技部原副部长李学勇在该书发布会上提到,李岚清在担任副总理期间,曾作图构思行走式节水的灌溉方案,但李岚清本科在复旦大学其实学的是企业管理。

改革开放后,第三代领导集体及之后的党政干部绝大多数都有大学学历,且多为理工科出身。有几位常委虽然重任在肩,但仍坚持专业研究,如江泽民在1989年便翻译了前苏联著作《机械制造厂电能的合理使用》,又在2008年出版专著《中国能源问题研究》。

3月底出版的《温家宝地质笔记》,也显示出他深厚的学科功底。这本书由1968年到1985年的45本地质笔记为素材,加上超过12万字的回忆文章汇集而成。但专业书籍也好,兴趣笔记也好,领导人的回忆性著作都很难脱离著者所处的工作环境。《温家宝地质笔记》除了专业内容外,也有人生感悟和当时他对未来的规划,还首次披露了他如何从大山里的干部进京的过程。

常委写书

需要谁同意

据人民出版社政治编辑一部主任张振明介绍,“副国级以上领导人出书,都需报告中共中央办公厅。”一般由作者本人向中央主要负责同志请示立项,并申请成立专门的文稿小组,再由文稿小组跟中央办公厅打立项报告。

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文选与文集,整理量比较大时,会成立一个文稿采编小组。小组人员除出版社编辑外,还可能包括领导人现任秘书、前任秘书及身边工作人员,甚至会有了解相关领域的专家加入,如《李岚清教育访谈录》采编小组中便有长期跟随李岚清跑教育新闻的原新华社记者尹鸿祝。

尹鸿祝介绍:“整个编辑过程标准高、要求极严”。地质出版社社长顾晓华说,温家宝专门要求编辑组“本书所有引录的笔记,必须尊重历史原貌,一个字都不得改动。”

朱镕基、温家宝、李岚清都认真审阅了全书稿件。朱镕基则没有刻意增加或减少原稿内容,除了修饰个别过于口语化的地方,最大的修改就是将记者提问时称呼他所用的敬词“您”,统一改成了“你”。

《地质笔记》初稿完成后,根据温家宝要求,编辑组将稿子先后送给40多位曾与温家宝共事过的老领导、老专家以及其它领域的专家学者审读。

李岚清先后与采编小组面谈了十余次。温家宝15次以书面形式,向编辑组提出修改意见,7次审阅书稿,5次审阅样书。

根据1997年原新闻出版总署的《图书期刊音像电子出版物重大选题备案办法》,对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的书稿,会根据实际要求将书稿报中央办公厅及在任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或交由其它国家职能部门审阅,如中央文献研究室、党史研究室等。负责送审《朱镕基答记者问》的陈鹏鸣回忆,书稿送中办审批一到两个月就回来了,且只字未改。

主要资料来源:

《解放日报》:《退休领导人写书,谁来出怎么出?》

中新社:《解密国家领导人出书:老常委退休后多出回忆录》

《北京日报》:《党内高层回忆录热是怎么兴起的》等

(责任编辑:赵逸 CN0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