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魏宏连降四级 曾为争省长位置与李春城激烈冲突

2016-02-05 10:25:59  上游新闻    参与评论()人

魏宏连降四级 被指曾为争省长位置与李春城激烈冲突

魏宏。资料图

(原标题:魏宏连降四级被指曾为争省长位置与李春城激烈冲突)

“失联”20余日的四川原省长魏宏严重违纪案,2月4日正式对外公布结果:连降四级,从正省级的领导职务降至副厅级非领导职务。

新华社报道称,日前,经中央批准,中央纪委对四川省原省委副书记、省长魏宏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

经查,魏宏在自身存在严重违纪问题的情况下,对党不忠诚、不老实,严重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对抗组织审查;严重违反工作纪律,插手司法活动。

至严重违纪案结果公开之际,魏宏在四川政坛已耕耘了34年。

顺风仕途:长期在组织部门工作

魏宏是山东沂南人,16岁即进入铁道兵机械团十一连成为一名战士,此后的12年间,从排长到副政治指导员,再升到了铁道兵学院政治部干事。

从正连职的军队干部专业到四川永川地区永川县人事局干部是1982年。

28岁的魏宏开启了仕途生涯。

4年后,魏宏直接调任四川省委组织部,开始了长达数年的负责官员事务的履历。

历任主任干事、副处长、副秘书长、省委组织部秘书长(副厅级)、省委组织部副部长。

1999年,周永康入川主政。

次年,担任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的魏宏调任雅安担任一把手。

整整两年后,魏宏回到省委组织部担任副部长并主持工作,一个月后“转正”,三个月后官至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彼时,周永康恰好从四川省委书记任上升职。

四川政坛人士分析认为,“魏宏在周永康手下是被动的,他不可能不执行上级的对人事工作的安排。”

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称,魏宏与周永康私交甚笃。

粉色搭档:或被“最美市委书记”检举

魏宏与曾经的搭档李佳交往密集,后来被称为“最美市委书记”的资阳市委书记李佳现已进入司法程序。

1992年,李佳进入四川省委组织部工作;魏宏已是副处长。

2004年4月,李佳晋升为部务委员,跻身副厅级干部行列;魏宏已是常委部长。

从2005年6月开始,李佳外放乐山任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9个月后升任共青团四川省委书记(正厅级),2007年5月李佳重回四川省委组织部任常务副部长。

2009年4月,李佳再度外调,出任四川资阳市委书记;魏宏已是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

省长魏宏落马前,资阳官场呈现塌方式腐败,短短一年半,资阳市副市长赵涌涛、市长邓全忠、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罗勤宏、市委书记李佳,副市长兼公安局长陈正权纷纷落马。

四川官场人士介绍,李佳从处级干部到正厅级只用了两年,可谓是“火箭般蹿升”,所以在四川官场为人瞩目,“魏宏和李佳的交际密切已经很明显。”

此后,亦有多个消息源向媒体证实,是李佳检举了魏宏。

据报道,李佳是通过魏宏进入周永康的视线。周永康落马前,魏宏曾带着李佳为其祝寿。

三非省长:曾与李春城竞争省长职务

三年前的2013年1月5日,四川省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通过接受蒋巨峰辞去省长职务请求的决定,任命魏宏为省政府代省长。

魏宏接任四川省政府,引起一片关注——此前,他并不在官场分析人士所议论的名单中。

引起关注的还有魏宏本身就是“三非”官员:当选省长前既非省委常委、非中央候补委员、非中央委员。

“本来省长一职安排的是排名靠前的李春城,魏宏顶多安排在人大或政协任副职。”四川官场人士透露。

媒体报道称,李春城和魏宏曾因竞争省长位置发生过激烈冲突,互相有攻击和告状行为。

在魏宏接掌四川省政府一个月前,也是李春城晋身十八届候补中委不足1个月后的2012年12月6日,李就作为十八大后的“首虎”落马。

自此,四川官场“地震”持续,一直备受关注。

2013年地方“两会”上,全国包括魏宏在内的8位代省(市)长“转正”。

患病官员:两次“失联”后确认违纪

魏宏出事早有预兆。

2015年9月,国家领导人访美,随行的有6个省级行政官员,他们将出席第三届中美省州长论坛。按照以往惯例,出席中美省州长论坛的都是各省省长。但此次随行人员中,北京市、重庆市、浙江省、山东省、陕西省都是各自的市长、省长,只有四川是省委书记王东明亲自前来。

随后,不正常现象频繁上演。

2015年11月2日,参加完四川省委中心组举行“严以用权”专题学习会后,省长魏宏就“不见了”,“失联”状况一直持续到18日会见泰国代表团。

四川官场的传闻称,魏宏系患病到北京接受治疗,也有观点认为其是接受组织调查。不过,当时这一状况并不为外界所关注。

12月18日—21日,魏宏参加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接连缺席了四川省经济工作会议和四川省委常委领导班子召开的“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

四川省长魏宏“失联”成为热议。

今年1月15日,在中纪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证实,“失联”20多天的魏宏因涉嫌严重违纪,正在反省思过,下一步将根据违纪的具体情况进行处理。

一个未经证实的消息称,中纪委发布会次日,有人在朋友圈配发的图片显示,在北京回成都航班的商务舱上,看到了魏宏,精神比较疲惫,不过周围有六七个神秘人士。

魏宏无论是在成都还是在北京接受纪委调查,四川官场与其已无关联。

从去年12月至2月4日,将近三个月的时间里,魏宏严重违纪案终有定论——经中央纪委常委会议审议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魏宏同志撤销党内职务处分,由监察部报国务院批准给予其行政撤职处分,降为副厅级非领导职务。

从领导岗位的正省级官员到副厅级的非领导职务,魏宏已被连降四级。

(责任编辑:陈倩 CN03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