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中纪委机关报谈“打虎”全覆盖:并非反腐的终点

2016-01-12 09:25:40    央广网  参与评论()人

1月7日18时许,一条消息迅速占据各大网络媒体和新闻客户端的显要位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筹备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座谈会上强调,反腐败斗争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持续保持遏制腐败高压态势,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两天前的这个时间,也是一条与中央纪委相关的消息,被迅速推送到人们的智能手机上——“中央批准中央纪委对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全覆盖”。

对刚刚过去的2015年而言,“全覆盖”,算得上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词之一。

“打虎”全覆盖——

“天涯无净土”,31个省区市均有中管干部“落马”

2015年11月11日11时许,中央纪委发布消息:北京市委副书记吕锡文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吕锡文成为十八大以来北京市落马的“首虎”,也成为实现对31个省区市“打虎”全覆盖的标志性人物。

就在此之前19个小时,中央纪委刚刚公布了上海“首虎”艾宝俊落马的消息。

从去年11月2日至13日的12天时间里,有6名省部级官员被宣布立案调查。而在去年10月召开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一次性确认开除10名中央委员和候补中央委员党籍,更是史无前例。

在去年年初召开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查处腐败问题,必须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

其实,所谓的“打虎”全覆盖并非反腐的终点,它只是从一个侧面证明了“天涯无净土”、“反腐无禁区”,决不意味着“打虎”要松劲手软。

2015年12月27日17时许,中央纪委发布消息:“中国联通原党组书记、董事长,现中国电信党组书记、董事长常小兵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至此,中央纪委2015年对外发布的纪律审查消息中,接受组织调查的中管干部人数最终定格在了37人。

从全国范围来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去年无论是立案件数还是处分人数,在前两年持续增长的基础上继续大幅增长,均创改革开放以来同期历史峰值,其中11个省处分人数增幅超过50%。

巡视全覆盖——

对31个省区市、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中央金融机构巡视全覆盖

2015年,中央巡视组开展了3轮巡视,共巡视了83个单位党组织,继2014年完成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覆盖后,又实现了对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中央金融机构的巡视全覆盖。

至此,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已经开展8轮巡视,共派出100组次巡视组,巡视149家单位党组织。中央纪委立案审查的中管干部案件中,有超过一半的问题线索来自于巡视。

巡视监督的力量来自于党中央的坚强领导。这一系列数字的背后,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和顽强意志。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党中央加强对巡视工作的领导,决定实现巡视全覆盖,剑指问题,做一次“全面体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每一轮巡视汇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巡视专题报告,习近平总书记每次都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明确指出,改进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制度,做到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全覆盖。

按照地方、部门、央企、金融、事业等五个板块类型,中央巡视已完成三个板块的巡视,巡视全覆盖的步伐进一步加快。

与此同时,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还注重统筹谋划,深入推进全国巡视“一盘棋”工作格局。在前两年对省区市巡视工作开展专项检查的基础上,2015年中央巡视办又分两批组织开展对9个省区市巡视工作的专项检查,实现了专项检查全覆盖。

派驻全覆盖——

对139家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监督全覆盖

日前,中央印发《关于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的方案》,中央纪委共设置47家派驻机构,实现对139家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全覆盖。

这是我们党的历史上首次实现派驻监督全覆盖,也是新时期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内监督的必然要求。

实现全面派驻后,派驻监督覆盖的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单位增加了87个,但派驻机构却从改革前的52家减少到47家。

这“一增一减”的背后,是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对党内监督体制的重大创新。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要求:“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实行统一名称、统一管理。派驻机构对派出机关负责,履行监督职责。”

2014年12月,中央制定出台《关于加强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为派驻全覆盖确定了时间表和路线图。

2015年1月,经中央审批同意,中央纪委在中央办公厅等对党和国家政治生活有重要影响的中央和国家机关新设7家派驻机构,其中5家实行综合派驻,为实现派驻全覆盖创新了方法、探索了路径。

近一年来的实践证明,“吃一家饭、管多家事”的综合派驻,派驻机构地位相对超脱,能够有效解决监督“抹不开面子”的问题,增强派驻监督的相对独立性和有效性。

《方案》从充分发挥派驻机构作用出发,围绕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创新制度安排,采取综合派驻和单独派驻相结合的机构设置形式。实现全面派驻后,共设置47家派驻纪检组,其中综合派驻27家,负责监督119个部门和单位。

从纪律审查,到巡视监督,再到派驻监督,一个个“全覆盖”的实现,是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新进展的一个缩影,彰显了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和坚定立场,增强了人民群众对我们党的信心、信任和信赖,厚植了我们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国家统计局去年10月至11月在22个省区市开展了全国党风廉政建设民意调查,结果显示:91.5%的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表示满意,90.7%的群众对遏制腐败现象表示有信心,90.6%的群众认为当前腐败案件高发势头得到遏制,三项指标均首次超过90%,与往年相比有大幅提高。

(责任编辑:梁新华 CN043)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