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中纪委:2015年处理县处级及以上干部数增幅超50%

2016-01-03 14:11:48  中纪委    参与评论()人

大数据2015(二):

反“四风”年报,处理县处级及以上干部数增幅超50%

2012年12月4日,履新不到20天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这短短600多字的八条规定,被称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第一把“手术刀”,“小切口”推动“大变局”。

三年过去了。“八项规定”“反‘四风’”……这些公众如今耳熟能详的词汇,昭示的是一场深刻的作风之变。透过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纪委官方网站2015年通报曝光的数据,您会对此产生更真切的感受。

2015,处理县处级及以上干部数增幅超50% 

2015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扭住“四风”不放,抓住重要时间节点、紧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截至11月30日,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2128起,处理43231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9011人。

2015年,截至11月30日,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到处理的党员干部中,省部级有8人、地厅级441人、县处级3818人;而2014全年,这些数字分别为2人、198人和2630人。2015年前11月,受处理的县处级及以上级别干部人数比上年增长51%,其中地厅级增长123%,县处级增长45%。

前11个月,全国查处的县处级及以上干部占处理总人数的9.9%,比去年增加6个百分点;给予党政纪处分比例达到65.9%,比去年翻了一番,体现了越往后执纪越严的要求。

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是从严治党的重要方面,也是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部署的重点工作。纠正“四风”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要拿出“最讲认真”的劲头,有了反映就及时约谈提醒,发现问题就马上核查处理,坚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下去,越往后执纪越严、处分越重。

隐形“四风”问题,查处力度有待加大

在高压态势下,“四风”问题更加隐蔽,穿上隐身衣、进入青纱帐,由“地上”转入“地下”。比如,吃喝玩乐躲到农家院落,结账找老板开销,收送电子红包礼卡等,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行为仍时有发生。

梳理各省一级纪委官方网站通报曝光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案例,其中也有一些问题涉及“四风”问题新变种、新“花样”,但所占比例较小。

以违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四类问题为例,2015年各地区各部门共通报上述四类问题1818起,其中涉及隐形问题74起,仅占通报总数的4%。

详细分析,违规公款吃喝问题通报146起,隐形问题34起,主要包括将公款吃喝转移到单位食堂,找老板结账等;公款旅游问题通报467起,隐形问题16起,主要包括接受服务对象的邀请利用“公权”旅游,假借开会调研等幌子公款旅游等;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通报534起,隐形问题4起,主要包括收送提货券(卡),委托他人代收等;大办婚丧喜庆事宜通报671起,隐形问题20起,主要是预备餐、分批办、异地办、亲友代办、只收礼金不参加宴请等等。这些一方面说明,变形的“四风”问题隐蔽性更强,另一方面也说明查处这些隐形“四风”问题的能力还有待加强。

经过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四风”面上有所收敛,但树倒根在,仍有人不把中央的禁令当回事,不知敬畏、依然故我,暗地里搞奢靡享乐,接着玩、接着乐。变形的“四风”问题隐蔽性更强、危害性更大。纪检监察机关要咬住不放、严防死守,睁大眼睛、拿着放大镜去找,同时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发动群众监督,提高发现问题能力,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含糊。

在省级纪委官网,通报曝光数占违纪问题查处数不足20%,部分地市“零通报”

十八大以来,纪检监察机关加强检查监督,铁面执纪,对顶风违纪者坚决查处并不断给予曝光,向全党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

梳理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纪委官方网站通报曝光数据,2015年共通报曝光问题6110起,占查处问题的五分之一左右。从通报曝光干部的级别来看,通报曝光的地厅级干部占处理人数的19%,县处级为17%。

此外,统计还发现,2015年以来,部分地市通报曝光数量较少,尚有20多个地市未在省一级纪委官方网站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如果到县一级,在省一级纪委官网“零通报”的更多。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不断加大典型案件的曝光力度,持续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让广大群众透过一件一件“小事”见微知著,看到实实在在的作风转变。

四成省份仅在重要时间节点才集中通报曝光

 

对各省纪委官方网站不完全统计发现,各地曝光栏目的更新频率差别较大。有些省份几乎每周都会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一批典型问题;14个省份每月通报曝光几批典型问题;13个省份仅在重要时间节点才集中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这一现象在企事业单位体现更明显。2015年,各中管央企、金融机构和事业单位等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曝光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88起,其中绝大多数通报时间集中在中央巡视组进驻前后。

十八大以来,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加大执纪查处和公开曝光力度,震慑作用明显,成效实实在在。公开曝光要常态化,让党内监督、群众监督和媒体监督都发挥作用。要不断释放执纪必严的信号,强化使之“不敢”的氛围。

结语: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改进作风、惩治腐败,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我们刚刚迈出一步,就试出了人心向背,点燃了人民的希望。

目前改进作风取得的一点成绩,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历史的经验和教训告诉我们,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从近期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例看,违纪干部没一个是照着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去做的,全当了耳旁风。落实八项规定精神,不坚持不足以深化,不深化也无以坚持。

人心向背是最大的政治,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就是我们工作的根本标准。方向明确了,就要保持定力,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走。坚持下去就是“向”,一旦反弹就会“背”。我们要以扎扎实实的成效取信于民,让群众不断看到、感受到、享受到更多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果。(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邢婷婷美术设计王婵)

(责任编辑:李东舰 CN031)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