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媒体解读:习近平如何拆解“政商勾肩搭背”

2015-03-26 19:33:31  人民网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习近平如何拆解“政商勾肩搭背”

游山玩水不觉累的“会”,为之疯狂为之醉的“玉”,一夜豪饮价连城的“酒”……领导干部就被“你好我好”的商人哥们“用轿子抬着送上法庭”。

这正是习近平总书记最痛心的事儿。他在讲话中曾经提到,“这些年,一些干部包括一些相当高层次的领导干部因违犯党纪国法落马,我们很痛心。”官员落马,大背景往往是不良的官商生态。因此,能否构建政商关系新生态,事关全面从严治党的成败,值得全国全党上下求索。

这不,今天,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的一个分论坛备受瞩目。那就是“政商关系新生态:君子之交 相忘于江湖”。15点开始的分论坛,来自德国赢创特种化学有限公司的Christian Boeing(薄睿天)博士不到两点半就已经在前排落座。提前到场,可见他的重视。问及原因,他告诉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中央厨房)小厨:腐败现象越少,治理水平就越高,投资者的长远信心就会越足。习近平主席在反腐败问题上的卓越成效,大大增强了人们对中国市场的信心。

不过,政商关系非常复杂,要弄清楚,可没那么容易。今天,小厨请你一边听博鳌“大咖”们热议政商关系新生态,一边给你开个小灶,脑补一下习近平如何看待政商关系。

习近平N论“政商关系”

毋庸讳言,颇有诗意的主题,却透着严峻现实。十八大以来,中国百只左右“老虎”落马、成千上万只“苍蝇”折翅,大多数都与不良的“政商关系”有关。纪检监察机关办案时发现,一个腐败官员周边往往围着几个不法商人,一个老板背后往往傍着几个官员,官商形成利益群体。

当然,政商关系复杂,绝非“中国特色”。欧盟委员会2013年发布28个成员国状况报告时,提到政商勾结是导致腐败的重要原因,造成经济损失达1200亿欧元,相当于欧盟一年的财政预算。西方政客“弃政从商、由商入政”的“旋转门”现象一直为媒体所诟病。

如何建构良性政商关系,是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解决这个问题,东方智慧同样重要。这厢,还是先来听听习近平的“政商关系论”吧。

2013年3月,习近平在两会期间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告诫各级领导干部:现在的社会,诱惑太多,围绕权力的陷阱太多。面对纷繁的物质利益,要做到君子之交淡如水,“官”“商”交往要有道,相敬如宾,而不要勾肩搭背、不分彼此,要划出公私分明的界限。公务人员和领导干部,要守住底线。要像出家人天天念阿弥陀佛一样,天天念我们是人民的勤务员,你手中的权力来自人民,伸手必被捉。

2014年5月,习近平到河南省兰考县指导专题民主生活会时说,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商品交换原则必然会渗透到党内生活中来,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社会上各种各样的诱惑缠绕着党员干部,‘温水煮青蛙’现象就会产生,一些人不知不觉就被人家请君入瓮了。

2014年6月,习近平在听取中央巡视组首轮巡视情况汇报时说,现在矿产资源、土地出让、房地产开放、工程项目、惠民资金、科研经费管理等方面腐败问题频发。领导干部插手工程项目、亲属子女经商办企业问题突出……发达地区通过工程项目搞权钱交易,贫困地区贪扶贫救济的钱,恶行令人发指!查处惩戒力度还要加大。

《秘书工作》杂志2014年第6期摘发了习近平总书记《办公厅工作要做到“五个坚持”》一文。其中,习近平谈到“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当干部就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当干部”,“要坚决远离各种‘小圈子’、‘小兄弟’,坚决杜绝低俗的投桃报李的行为”,“有的领导干部跌入腐败犯罪的泥坑,原因就是交友不慎。孙悟空把唐僧放在那,用金箍棒划一个圈,妖魔鬼怪就进不来了,自己要给自己划一个圈”。

……

习近平对贪腐分子耍的那些小聪明,一概门清;对官商勾肩搭背的领域、手法,火眼金睛。

习近平在政商之间放了什么“隔火墙”?

许多能吏一步步堕落,追悔莫及。在小厨看来,钱和权是不能碰在一起的,做生意的就不要奢望当官从政,从了政的就不能指望挣大钱。这两个“家伙”就像炸药和雷管,碰在一起是要爆炸的。

十八大以来,为了构建政商关系新生态,中央频出重拳,摘掉“红顶黑顶”,拆开“勾肩搭背”。比如:

2013年10月19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截至2014年,全国共清理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40700余人次,其中省部级干部229人次。这一轮“官商”关系的厘清,正是厘清“政府和市场”关系的题中之义。相应地,还有2014年6月,中共中央组织部发布《关于规范退(离)休领导干部在社会团体兼职问题的通知》,退(离)休领导干部在社会团体兼职行为被进一步从严规范。

更为细致的是,中组部发文严禁领导干部参加高收费的培训项目。众所周知,EMBA这类致力于培养“高级管理人员”的项目,近年来沾染了一些非正常的政商关系。这样的培训,已经异化为结交人脉的俱乐部、利益资源的集散地、官商勾结的名利场。某种程度上也是勾肩搭背的典型,是公私不分的样板。中央禁令一出,引发EMBA“退学潮”,老百姓当然叫好。

此外,2015年2月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了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上海市开展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工作的意见》。领导干部管住子女、管住配偶,对他们严就是对他们的爱。否则,只会上演一幕幕全家入狱的悲剧。

在一些官员落马的案例中,家族腐败的特征比较明显。譬如苏荣,家就是权钱交易所,他本人就是权钱交易所所长,不仅全家老小参与腐败,也带坏了干部队伍、败坏了社会风气、损坏了政治生态。

官商之间,要“相敬如宾”,不可“勾肩搭背”。但这并非意味着官员可以懒政怠政,可以对企业家视而不见。官商可以缩短距离,但底线是不能“粘”在一起,那道“防火墙”就是党纪国法与制度牢笼。

领略习近平N论“政商关系”之后,了解中国制度努力之后,你是否对政商关系新生态充满期待?

(责任编辑: CN002)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