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重庆卫视改版红色频道后收视大跌 被迫裁员减薪(1)

2011-04-14 19:12:58 北京日报
    

    进入四月,网上开始流传一张截图,是央视索福瑞出具的,一张3月份全国27个城市的收视数据单。在这份榜单上,央视首次全面失守。在全天收视、晚间收视,以及收视率和市场份额两个维度、四个指标上,湖南卫视都超越央视一套,位列榜首。江苏、浙江、北京卫视也挤入前十,安徽、天津、上海卫视紧随其后。有辛辣评论曰:“省级卫视如此迅猛!电视圈江山要变?”

    往年是一种群雄逐鹿的局面,鹿到哪里,大家就一窝蜂扑向哪里。在2005年以后的那几年间,这只鹿叫“选秀”;2009年,它变成了“电视剧抢播”;2010年,又变成了“婚恋节目”。自2011年开始,事态有了变化:以几大卫视为代表,大家纷纷拨转马头,开始找寻自己的狩猎目标。“大家开始寻找符合自己的媒体气质。”江苏卫视总编室主任刘原用了一种更优雅的说法,“这是经过盲从、跟风之后,竞争再度加剧,大台必然迎来的发展阶段。”

    1

    重庆卫视

    摈弃商业广告,竖起红色和公益大旗

    “省级第一红色频道”,为这个目标,重庆卫视在今年1月3日、3月1日两次宣布改版,实施“一不二减三增”:不播商业广告;减少电视剧和外包节目播出量,且将电视剧清出黄金档;增加公益广告片、城市宣传片和一系列自办新闻、红色文化节目,如《天天红歌会》、《民生》、《品读》、《百家故事台》、《原版电影》等。

    作为2011年第一个变脸的卫视,重庆卫视动作之大,给人印象深刻。“两会”期间,重庆市长黄奇帆向媒体解释这一举措是重庆市委的决策,市委常委会和市政府都愿意做这个尝试。他以日本的NHK、英国的BBC为例,说明这个决策的来源并不新鲜,“叫红色电视台也好,叫公益电视台也好,其实都有国际惯例。如果资本主义国家都可以在市场化的媒体之外保持一个不做任何广告的电视台,我们为什么做不到?”

    改版前,重庆卫视每天播出的商业广告时长近300分钟,去年一年广告收入3个亿,在动辄几十亿元广告收入的同行中,这个业绩已经有些尴尬,再丢了卫视这块,电视台怎么养活自己?黄奇帆也给出了答案:“重庆广电集团还有11个频道可以市场化运作,重庆广电集团将通过综合经营自身平衡掉1.5亿元,剩下的1.5亿元由重庆市政府填补。”

    面对需要“自身平衡掉”的1.5亿元,重庆广电集团内部压力重重,首先需要裁员和缩减开支。首当其冲的是卫视广告中心,目前已裁减人员20%左右。“剩下的改做其它包括地面台的广告业务,从前卫视的客户关系也需要维护”。据重庆某地面台工作人员透露,“还有卫视原有做娱乐节目的队伍,也要拆开,去做自办的红色节目。”此外,集团内部集体工资下调,一线采编人员的工资下调了15%左右。“卫视和地面台的关系,不是掰掉1个指头,还剩下11个那么简单。不论是影响力还是创收能力,11个地面台加起来可能也拼不过1个上星频道”。这名工作人员还否认了卫视广告可以分流到地方台的说法,“一般在卫视投放广告的,尤其是外地客户,都不愿意投在地面台。而且,近两年卫视收视率下滑得很厉害,地面台的广告也因此受到影响。”

    收视率,同样是让重庆卫视感到窘迫的问题。2006年到2008年,频道打造“英雄剧”平台,收视率最好时一度排到省级卫视第三,电视剧和综艺节目《娱乐星工厂》也是当时重庆卫视的王牌产品。2008年,频道主题被提升为“英雄志”,2009年更进一步升华到“中国红”,特色更鲜明了,收视率却节节下滑。在刚刚出炉的3月收视榜单上,重庆卫视排名全国第34,省级卫视中排名第22,比改版前大幅下跌。

共有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提交评论
更多"重庆卫视" 的相关消息
重庆卫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