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探索频道 > 正文

太阳系内确认首个“星际移民”

2018-05-23 10:39:53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参与评论()人

有助厘清太阳及地球生命组成元素起源

太阳系内确认首个“星际移民”

2015BZ509不仅逆行,还与木星部分共轨。图片来自网络

科技日报北京5月22日电(记者刘霞)据英国《独立报》21日报道,法国科学家通过模拟研究,确认了太阳系内首颗“星际移民”岩石天体。这颗名为2015BZ509的小行星来自宇宙其他地方,闯入太阳系,目前位于木星轨道,且似乎已在此“居住”了数十亿年。研究人员称,这颗小行星将帮助科学家厘清太阳系的组成,也将为他们提供地球生命如何诞生的线索。

科学家早就知道2015BZ509“行为怪异”,因为,太阳系内所有行星和其他大多数天体都沿着同一个方向绕太阳运动,但这颗“天外来客”却朝着相反的方向运动。

最新研究负责人、法国尼斯蔚蓝海岸天文台的法特希·纳姆尼说:“这颗小行星如何能以这种方式运动,同时还分享木星的轨道,仍是一个未解之谜。如果2015BZ509是太阳系的‘本地居民’,它应该与其他行星和小行星拥有同样的方向。”

为了弄清楚这颗小行星“乡关何处”,科学家进行了100万次模拟,一直回溯到约45亿年前太阳系的“襁褓时代”。研究证明,这颗小行星一直以这种奇怪的方式运动,因此,其一定来自其他恒星系。

他们解释:“来自其他恒星系的小行星‘移民’之所以会出现,是因为太阳最初形成于一个非常稠密的恒星团内,其中每颗恒星都拥有自己的行星和小行星系统。这些恒星系统‘亲密接触’,再加上行星的引力作用,使它们彼此吸引、移除并从其他恒星系统捕获小行星。”

小行星2015BZ509并非首颗引发天文学家极大兴趣的“天外来客”。神秘的“奥陌陌”(Oumuamua)于2017年拜访地球,当时就在科学界激起巨大涟漪。但奥陌陌只是一个过客,而2015BZ509已成为太阳系的长期“居民”。

研究人员称,最新发现将有助于科学家揭示有关太阳系、行星甚至生命本身如何起源的多个秘密。洞悉这颗小行星如何闯入太阳系,或许能帮助我们厘清太阳的起源,以及生命的组成元素是否由其他宇宙“访客”带到地球。

总编辑圈点

去年Oumuamua大放异彩,它是靠怪异的外形吸引了大家的目光,我们由此推测它来自太阳系外。而今年这颗逆流而行的小行星,我们几乎可以确信,它不是太阳的“后裔”。下一步可以派探测器近距离观察,甚至采样,毕竟有机会招待远方来客,我们肯定想多获得一点信息。

(责任编辑:路子康 CN078)
关键词:移民太阳系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