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长娄勤俭博鳌演讲:新陕西 新愿景 新机遇

2016-03-24 19:05:54    中华网  参与评论()人
陕西省省长娄勤俭在午餐会上发表了《新陕西、新愿景、新机遇》主旨演讲,博鳌论坛秘书长周文重致辞,陕西省副省长王莉霞主持。

新陕西  新愿景  新机遇

——博鳌亚洲论坛主题午餐会演讲

娄勤俭

2016年3月24日

陕西省省长娄勤俭

陕西省省长娄勤俭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非常高兴在美丽的博鳌与大家相聚,感谢各位嘉宾的莅临,感谢论坛秘书处给了我们这样一个机会。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首先,我简要介绍一下陕西基本情况,特别是近些年来的新变化。陕西,地处中国地理版图几何中心,面积20.58万平方公里,人口3793万。以横亘中部的秦岭为界,以南属长江流域,以北属黄河流域,因此,陕西是中国北方的南方、南方的北方。全省从自然上分为三大区域,中部的关中平原是历史上最早的“天府之国”,是周秦汉唐13个古代王朝的建邦之地,由西安、宝鸡、咸阳、西咸新区、渭南、铜川、杨凌组成的关中城市群已成为中国最具发展活力的区域。中华人民共和国大地原点和“北京时间”授时中心也在这里。陕北为黄土高原和毛乌素沙漠,有中华民族圣地黄帝陵和中国革命圣地延安,煤、油、气、盐等自然资源富集,是国家高端能源化工基地,目前陕西油气当量全国第一、原煤产量全国第三。陕南生态良好,拥有大熊猫、金丝猴、朱鹮、羚牛等多种珍稀动物,是国家重要的生物基因库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主要水源地。经过多年发展,陕西已站在新的起点上。

一是经济实力的大幅提升促进了新跨越。过去五年,保持了年均11.1%的增长,去年经济总量达到1.82万亿元,处于全国第15位,人均生产总值7721美元,居全国第14位。实现了迈入中等发达省份行列的历史性跨越。

二是基础设施的显著改善形成了新优势。陕西是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有17条国家高速公路过境,通车里程达5100多公里,已基本实现县县通高速,村村通油路。铁路营运里程4924公里,高铁已通达北京、广州等重要城市,也是规划中高铁通过最多的省份。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已开通直达巴黎、罗马、东京、莫斯科等36条国际航线,去年旅客吞吐量3280万人次。穿越秦岭的引汉济渭等水利工程建成后水资源已不再是制约发展的因素。

三是生态环境的巨大变化树立了新形象。通过实施退耕还林,对山、河及大气污染的治理,生态环境发生巨大改变。水质曾经严重超标的渭河已经变清,成为居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绿色版图向北推进了400公里,成为黄土高原的主色调。朱鹮,这种对环境极为挑剔、一度被认为已灭绝的珍稀鸟类,在数量从发现时的7只繁衍到2000多只的同时,栖息地已由秦岭延伸至关中盆地与陕北高原的接交地带,渭河也出现了这种鸟类,这说明,陕西生态环境越来越好。

四是民生工程的良好效果坚定了新期待。陕西坚持财政总支出和新增财力的80%投入民生,社会保障、医改、移民搬迁、保障性住房等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尤其是率先开展以避灾和脱贫为重点的移民搬迁,五年累计搬迁49.6万户174.7万人,其中贫困人口28万户106.9万人。率先承诺“十三年免费教育”。医改经验被誉为中国的“陕西样本”,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1%和16.2%。

对这些成绩,去年习近平主席视察陕西时给予充分肯定,并明确指出,陕西正处在追赶超越的新阶段,要求我们扎实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扎实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扎实加强文化建设、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扎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未来五年,陕西经济将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预计生产总值达到3万亿元、人均超过1万美元。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增长11%左右。生态环境更加良好,文化繁荣、人民富裕、社会和谐、生态美好的局面基本形成。新愿景蕴藏着新机遇,我们愿与大家在共同分享中携手进步。

博鳌论坛秘书长周文重致辞

博鳌论坛秘书长周文重致辞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前面我已说过,陕西油气当量和原煤产量分别为全国第一和第三,这一特点,使能源产业对陕西经济影响很大。去年,国际能源价格断崖式下跌,为什么陕西经济依然保持8%的增速?这主要得益于我们及早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培育新的发展动能,初步构建起了多点支撑、多元带动产业格局。

一是能源化工产业加快向高端化迈进。通过建设一大批投资数百亿元的煤制油、煤制烯烃、煤油气混炼等项目,不断延伸产业链。中煤集团投资近200亿元的甲醇醋酸综合利用项目,净利润十几亿元,是其在全国唯一盈利的项目。陕西的延长石油集团和陕煤集团先后进入了世界500强。在全球能源产业的低谷期,陕西实现了逆势上扬。

二是电子信息产业进入快速增长期。陕西是中国电信技术的原创基地,3G时代国际标准之一的TD-SCDMA技术就出自陕西。正是看中了我们雄厚的产业基础,韩国三星电子在西安投资300亿美元建设了世界最先进的闪存芯片项目,去年完成产值170亿元,并吸引了美国、日本、韩国等近100多家配套企业相继落户,也带动了智能终端制造和软件服务业的快速发展。中兴通讯年产1500万部智能手机项目已建成。华为、中兴在西安建立了其全球最大通信研发中心。我相信,无论在半导体存储芯片制造、封装测试,还是研发设计、设备制造等领域,电子信息相关企业都能在陕西找到自己的位置,并取得丰硕的成果。

三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处于全国领先地位。陕西已储备了大量技术并初步形成新能源整车及配套产业集群。去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居全国第二位,其中比亚迪“秦”系列轿车居全国新能源汽车单一车型销量第一,并正在形成20万辆节能轿车和10万辆新能源汽车生产能力,陕汽与金龙合作生产1万辆新能源大客车项目已开工建设。

四是航空航天产业快速发展。西安阎良是中国最大的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运20重型军用运输机在这里总装,国产C919大型客机重要部件也在这里生产,去年相关产业总产值达到1500亿元。未来几年,我们将围绕大飞机、航空发动机、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北斗卫星导航等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带动航空维修、客运、物流等发展,建设全球最大的涡桨支线飞机研制生产基地,打造国内领先的卫星应用产业集聚区。

五是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步伐加快。悠久的历史、独特的自然风光和当代的建设成就,使陕西人文与山水融为一体,雄奇与秀美集于一身,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的热点旅游目的地。过去五年,陕西接待境内外游客14.14亿人次,相当于全世界人口的五分之一,旅游业总收入1.07万亿元,文化产业增加值占比达到3.7%,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份额不断提高。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新常态下,中央政府赋予陕西建设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的使命,并先后确定我省为国家创新型省份试点、西安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西安高新区为自主创新示范区。为什么要作出这样的决策,是因为陕西有条件、有能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探索新路径。首先,科教实力比较雄厚。拥有100多所高等院校、上千家科研机构、150多万在校大学生、160多万名科技人员、64位“两院”院士。近年来,我们依托科教资源优势,支持科研院所和高校面向市场搭建创新平台,孵化出一大批高科技企业。其次,拥有大量自主技术。去年全省技术交易额超过720亿元、专利授权量3.34万件,均居全国第四,其中许多已转化为新产品、新产业。比如,陕煤集团煤炭清洁环保利用、西安热工院超净排放技术,实际效果优于天然气。再如,陕西3D打印专利数占全国一半,催生了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其中“铂力特”公司已成为中国规模最大、技术实力最雄厚的增材制造服务商。第三,创新环境优越。经过多年体制机制改革,陕西已形成有利于创新创业的市场环境和政策体系,全省有7个国家级高新区和5个国家级经开区、7个省级高新区和21个省级开发区,并正在与国家教育部合作,依托西安交通大学建设国际一流的产学研一体化创新平台,打造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科技资源优势蕴含着发展机遇,抓住机遇把这些优势转化为新的产业,必将推动新旧发展动能加快接续转换。

现场

现场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如果稍加留意您就会发现,近两年来,在陕西举办的重大经贸和外事活动越来越多。去年,“一带一路”海关高层论坛、丝绸之路旅游部长会议、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等多个高层次国际会议在陕西召开,特别是习近平主席在家乡接待印度总理莫迪,使西安这座古老与现代交相辉映的城市举世瞩目。今年,G20农业部长会议和妇女部长会议也将在西安举行。为什么会有这么多重要活动要在陕西举办,是因为西安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位置重要。目前,陕西在诸多方面已具备与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的基础。陕西处于“一带一路”的核心位置,西安是欧亚大陆桥上最重要的交通枢纽,“西安港”是中国一类临时口岸,与国内13个口岸城市建立合作关系,向东可与海上丝绸之路融为一体,向西可直达中亚及欧洲。目前,“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实现常态运行,西安新筑站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最大的物流集散中心,金融、加工、物流、结算等领域正在与世界接轨,并开展了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推行上海自贸区海关监管创新制度,构建国际化营商环境。全方位合作平台日臻完善,中俄丝路创新园、中哈人民苹果友谊园、中吉空港经济产业园、中韩合作产业园相继建设,与中亚国家在优势领域合作建设项目100多个,正在开展能源化工、装备制造等中高端国际产能合作。同时,推动丝绸之路跨国联合申遗成功,丝博会、农高会、欧亚经济论坛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丝路国际电影节和艺术节永久落户西安。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陕西可讲的故事还有许多,可惜周文重秘书长只给我预留了20分钟,只能给大家介绍几个最有代表性的片段。中国有句古话: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如果大家希望把握未来发展的主动,一定要到陕西来参观考察。再过一个多月,陕西将举办一年一度的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在此,我诚挚邀请各位届时光临,就具体项目开展深入对接,与我们一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皓 CN002)